出席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 陈振声访重庆推进合作

截至去年,新加坡企业对渝投资已有245项,累计投资额达56.8亿美元。图为重庆江北嘴金融中心。(两江新区图)
截至去年,新加坡企业对渝投资已有245项,累计投资额达56.8亿美元。图为重庆江北嘴金融中心。(两江新区图)

字体大小:

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今天起访问重庆两天,期间将出席“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流会”,并会见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等地方领导人。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新加坡和中国继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之后,开展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这个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项目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访新时正式宣布启动,将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与信息通信技术为四大推进重点。

陈振声是负责这个重庆项目的新方部长。他将在明天举行的交流会上致辞。交流会由新加坡贸工部、重庆市政府主办,并由新方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办公室、中方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承办。本报和《重庆日报》是协办单位。

交流会旨在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让来自新加坡和中国的政界、商界、业界及学界的代表分享各自对于互联互通的意见和建议。

50高管组商务考察团赴渝

与此同时,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联合组织本地29家企业近50位高级代表,从今天起赴重庆进行三天商务考察,寻求投资合作机会。这个考察团是自重庆项目启动以来最大型新加坡赴重庆商务考察团。

据工商会发布的新闻稿介绍,考察团将跟随陈振声在渝正式访问期间的行程,与重庆市政府主要领导会晤,并与当地对口企业进行交流,同时考察重庆的贸易与投资环境,更深一层地了解重庆项目。

工商会希望此次商务考察能让新加坡企业更深入地了解重庆的商机和发展潜能,从而鼓励更多的新加坡和中国商家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重庆项目产业顾问之一的工商会主席张松声表示,重庆项目将为两国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内容,成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重要节点,带动更多新加坡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

张松声也认为重庆和中国西部将是中国国家政策汇聚的重要地区,发展势头也将会非常强劲,希望能借这次考察的机会,探索一些商机,助本地企业走向国际。

跃升重庆最大外资来源国

新加坡企发局局长李沃文表示,在过去五年里,新加坡对华年度投资当中,有超过20%的投资总额是在西部地区。中国西部目前是新加坡企业在华的重点投资目的地。重庆是中国发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经济增长达11%。

李沃文说,重庆项目将进一步加强新加坡与重庆之间的经贸关系。“新加坡与重庆已开启每日直航,促进两地的互通。近期落实的金融政策也将增加跨境人民币的流通。新加坡企业可以利用此示范项目产生的势头,抓紧在西部地区的新机遇,与更多潜在的合作伙伴拓展业务。”

近年来,新加坡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和经贸合作越来越频繁。据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的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新加坡企业对渝投资已有245项,累计投资额达56.8亿美元(77.4亿新元)。新加坡也在去年一跃成为重庆第一大外商投资来源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