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迪:中国制造的是全球金融风暴

《经济学人》没看到的是,中国的金融危机这一次绝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而将通过人民币贬值趋势的确立,传导给全球金融市场。(中新社)
《经济学人》没看到的是,中国的金融危机这一次绝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而将通过人民币贬值趋势的确立,传导给全球金融市场。(中新社)

字体大小:

这一年多来我对中国的经济形势十分担忧,尽管早在2012年我就撰文预测,在2015年左右中国经济的巨轮将撞向债务危机的冰山,但一步步靠近冰山的过程还是让我直冒冷汗。《经济学人》杂志最新写了一篇关于中国经济的评论《即将来临的债务危机》,其中大部分观点我很早就反复阐述过,但文中有一个观点我不赞同。《经济学人》认为,中国的危机将主要通过贸易渠道传给那些依赖中国需求的国家,比如像卖铁矿石给中国的巴西和澳大利亚。我认为相较以往,中国的危机将更多从金融渠道传给全世界。在美国垄断了全球金融危机制造权100年之后,中国将打破这个垄断。

之所以有这样的论断是因为我发现,全球流动性的最大一块是美元流动性,因为国际信贷的90%左右都是美元信贷,而美元流动性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决定的。我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金融本质》中指出:“自从2010年中放弃紧盯美元后,人民币汇率与美国金融机构内生性货币增速高度正相关。也就是人民币越升值,美国金融机构内生性货币增速越快,美元资产越会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就是中国对美国金融机构最大的融资补贴,是美国复苏的幕后大功臣。没有人民币十年如一日的升值,美联储的量化宽松很可能会失败。”

美联储的内生性货币指的是美国国内金融业的债务总净额(Debt Outstanding Domestic Financial Sectors),也就是美国金融企业通过国内信贷市场工具(垃圾债券、商业票据、房贷抵押债券、债务抵押债券等)进行融资活动所产生的债务总净额。美联储还有一个定义,就是以私人债务为基础的货币供应就是内生性货币;以公共债务为基础的货币供应就是外生性货币。什么是私人债务呢?企业发行的垃圾债券就是。什么是公共债务呢?央行印制的法定货币和财政部发行的国债就是。

因此根据美联储的严格定义,美国国内金融业的债务总净额,就是美国金融机构创造的内生性货币。因为垃圾债券,商业票据,房贷抵押债券,债务抵押债券等都是私人债务,所以我称之为美国金融机构内生性货币。十分奇怪的是,世界上绝大多数经济大国的本币资产(股票、地产等)都是由广义货币(M2)决定的,而美国是个异数。美国的本币资产是由金融机构内生性货币决定的,因为美股价格指数、美房价格指数,都和金融机构内生性货币同比增速高度正相关。

鉴于此,美国最重要的宏观流动性数据,是金融机构内生性货币,而不是M2。而人民币汇率与美国金融机构内生性货币增速高度正相关。这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已经成为了美国宏观流动性的调节器。人民币贬值趋势的确立,再加上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元资产最重要的宏观流动性支撑(美国金融机构内生性货币同比增速)已去。在下行通道中,人民币汇率和美元资产将形成共振。今非昔比,如今人民币汇率已经成了主导美国宏观流动性的一个重要力量,也就在某种程度上主导了美国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命运。这个研判,被过去十个月的数次人民币汇率暴跌和全球金融市场的联动所验证。

中国为何能骤然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通过大量数据分析我发现:离岸美元市场(即欧洲美元市场)规模最高可有4万亿美元;中国利率黑市和香港、英属维京群岛之间,每年约有1万亿美元的非法现金流。这证明中国利率黑市是离岸美元市场流动性来源中最大的一块。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人民币汇率高企,是中国给予美元资产最强的宏观流动性支撑。人民币已和美元资产形成共振。说得简单一点,就是离岸美元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中国。中国通过利率黑市向全世界输出大量的离岸美元;人民币汇率越高,中国输出离岸美元的能力就越强,因此强势人民币就是美元信用扩张的放大器。

《经济学人》没看到的是,中国的金融危机这一次绝不是关起门来自己搞,而将通过人民币贬值趋势的确立,传导给全球金融市场。汇率的本质是金融,而不是贸易。所以过去这一年多以来,我建议中国拿这个金融逻辑去和美国交涉汇率问题,而不是被美国的贸易逻辑牵着鼻子走。如此有两个目的,一、倒逼美联储放缓加息进程,为中国争取时间;二、推动中美两国央行签订外汇互换协议,人民币撑不住美国会很惨,因此美联储需要给中国足够的火力支援。

这绝对不是把中国打压下去了,美国就可以延长称霸时间那么简单的逻辑,因为人民币汇率的铁索,已经把中国、美国、其他经济大国之船紧紧地连在了一起。火烧赤壁之下,谁也好不了。人民币威力这么大,当善加任用,切不可暴殄天物。

中国制造的将是全球金融风暴,因此需要全世界的帮助。当年全世界用《广场协议》帮助里根,现在是时候以同样的热情去帮助习近平政府了。

 

作者是中国独立经济研究学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