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特朗普当选贸易保护主义将抬头

字体大小:

“摆烂”数月的美国大选落下帷幕,特朗普击败希拉莉赢得美国第58届总统选举,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45任总统。市场人士认为,黑天鹅事件上演,全球避险情绪和避险资产面临大涨,美元也极有可能迎来一场贬值考验。

由于此前市场普遍看好希拉莉赢得此场大选,因此,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触及1.869%的高位。但是,随着投票的进行,收益率也开始一路下跌。而投票结果出来,收益率也可能会持续一时间的震荡下跌。

作为保守主义的代表之一,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的对内对外政策也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将抬头,并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影响美国与其他国家经贸关系、影响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

要知道,从特朗普此前的一贯立场以及此次大选所发表的各种言论来看,他当选总统后的重点将转向国内,特别是国内经济。尽管美国经济已经步入了复苏状态。但是,按照特朗普对经济的要求,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他会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政策和手段提振美国经济,从而让美国经济在世界上更加举足轻重。

而提振美国经济,不可避免地会强化贸易保护主义,把贸易保护作为提升美国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从而在产品进口、技术出口等方面,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设置更高的门槛,建立更加严格的检查机制,把经济的活力元素留在美国国内,而把不利于美国经济提振的因素转移和输送给其他国家。

如果特朗普入主白宫以后,不能较好地延续奥巴马确定的经济政策,而是采取比较严格的贸易保护措施。那么,中东石油输出国等抛售美元及美债资产的现象会加重,日元、黄金等避险资产的价格会上涨,美元则出现贬值。更重要的,刚刚站稳的原油价格,则有可能再度回到下跌的轨道,带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

特朗普赢得大选,又将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呢?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会不会给中国经济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呢?显然,这不是是或不是的问题,特朗普当选美国新总统,对中国来说,是利弊皆有、利大于弊。

从不利之处来看,主要还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带来的影响。首先对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是不利的。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由于美国加大了贸易保护力度,中国对美国的产品出口一直处于比较疲软的状态。最新数据也显示,10月对美国出口增长为-5.6%,虽降幅有所收窄,但仍处于下行通道。如果贸易保护主义再抬头,对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压力和阻力将更大

其二,针对中国产品的各种调查将增多。按照美国的一贯做法,为了保护国内企业和产品,美国政府就会立即启动调查手段,阻止其他国家的产品进口到美国,或者将进入美国的产品抬高门槛。

再者,对中国企业投资美国产生不利影响。众所周知,中国正在加大“走出去”力度,除了欧洲之外,美国也是重要的“走出去”落脚点之一,一旦美国实行严格的贸易保护,对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也会带来影响;最后,就是技术壁垒更加坚固。

近年来,中美两国除贸易之外,在技术方面的合作也在加强,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以后,这方面的合作更加广泛。但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后,为了美国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极有可能在技术出口方面把关更严、要求更高、条件更苛刻。如此一来,对中国从美国进口技术,难度就更大了。当然,对资本市场的冲击,也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后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不过,从9日市场的反应来看,似乎对美国总统人选不是十分敏感。

尽管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后,可能会使贸易保护主义增强,使中国发展与美国经贸合作难度加大,但是,也会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从眼前来看,主要表现在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会得到一定缓解。因为,特朗普当选以后,美元贬值是必然的。美元贬值,就意味着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变小了,稳定性增强了。

同时,市场的稳定性增强,不会再因为美联储加息等因素搞得人心惶惶。从长远来看,特朗普当选以后,把重点转向国内,就不会再像民主党执政一样,大力度地推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不会再做出很多遏制中国经济的行为。自然,对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政策将产生积极影响。一旦美国经济全面步入复苏通道,就业得到全面改善,对产品进口的需求就会大大增加,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中国的对外贸易。

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是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扩大国际影响、更好融入世界经济、提升在国际市场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如果特朗普的当选,能够使中国的国际环境得到改善,自然也会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产生积极影响。

总之,特朗普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并不是一件多么恐怖的事,也没有有些人想象的那么可怕。实际上,希拉莉当选美国总统,也未必就是世界的福音,就一定会世界大同。只是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是各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需要防范的。这方面的准备做好了,特朗普当选还是有一定积极影响的,尤其对中国来说。

作者是中国财经评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