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丽英:中国推动一带一路马力全开

字体大小:

3月22日早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启程赴澳大利亚堪培拉,开启对澳洲及新西兰的八天正式访问。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的报道称,李克强此行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两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打造中澳、中新利益交融的新格局。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时所倡议。其设想是对境外的港口、公路和铁路项目投资4万亿美元(5.6万亿新元)。

对于中国方面来说,“一带一路”倡议可为中国提供一条提振经济、推动西部地区发展、开辟新市场、加强与资源富足国家联系和扩大中国政治影响力的途径。

今年1月17日,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

早在2014年习近平访问澳洲时,便已经提及北澳是“一带一路”的潜在地点,而澳洲北领地(Northern Territory)官员也希望能与中国的计划对接,把达尔文打造为服务于新丝绸之路的一个枢纽。

澳洲拒绝新丝绸之路战略

然而,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周四的报道,澳洲已拒绝新丝绸之路战略,因为澳方担心在其要求华盛顿加强在该地区的活动之际,与中国对接可能破坏与美国的关系。

澳洲政府对中国此次提出的建议态度“飘忽不定”,与当初犹豫加入辅助“一带一路”计划落实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如出一辙。

2014年,在美国和日本的游说下,澳洲起初决定不加入这个由中国牵头的多边贷款机构。但当英国和其他几个西方国家脱离以美国为首的阵营,签订协议加入亚投行后,堪培拉也加入其中。

今年适逢中澳建交45周年,据路透社报道,有澳洲方面的消息人士表示,即便在李克强访问期间不会签署协议,但在今年5月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会或稍迟的中澳建交45周年庆祝活动期间,或有签约的可能。

无论澳洲是否签约,随着亚投行开业运营和丝路基金顺利组建,以及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的步伐已经进入快车道。

3月5日,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做政府工作报告时,五次提到“一带一路”。在介绍“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李克强要求,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官网微博微信已同步开通

进入2017,在高层领导人展开高调的“国际行销”的同时,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也加强推动的马力。

3月21日,官方的“一带一路”官网——中国一带一路网(www.yidaiyilu.gov.cn)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微博、微信同步开通。

此次上线运行中、英两个语言版本,今年内将实现中、英、俄、法、阿、西班牙等多种语言版本运行,届时将覆盖全球大部分地区。

中国“一带一路”沿线省市,也接二连三发布了进一步的发展计划。

海外华人也是中国争取的对象。据中新社报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00多万华侨华人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跨国的营商环境、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他们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郭军3月22日在陕西延安表示,华侨华人长期扎根海外,他们比中国企业更加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制度、市场需求,能够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的邻国马来西亚也被深深卷入“一带一路”的大潮中。

据了解,去年中国企业,主要是铁路、港口等基础建设企业及房地产企业,对马来西亚的直接投资增长了60%至64亿令吉(20亿新元)。

预期今年还将延续这一快速增长的势头。

周三,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就宣布,将在马来西亚设立区域物流中心,并与马来西亚政府合作建设“数字自由贸易区”,带动电子商务和中小企业发展。

此前一天,福建省交通运输厅通报称,马来西亚马六甲港务局与福建省福州港口管理局在福州正式签订“马六甲港-福州港友好港谅解备忘录”,达成合作协议。

福州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合作将有利于增进双方共同利益,提高两港的港口使用效率,提升货物装卸和贸易水平,增加商业机会,在“一带一路”和海丝核心区的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