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国际港务集团 借“一带一路”深入内陆探商机

字体大小:

立足本土,放眼全球。PSA国际港务集团耕耘中国20年,接下来要借“一带一路”东风,继续深入中国内陆腹地寻求商机。

PSA国际港务集团(PSA International)是世界最主要的国际港务集团之一,在全球16个国家参与管理约40个港口,足迹遍布亚欧、美洲等地区。单在2015年,集团在全球集装箱码头的吞吐量为6410万个标准箱(TEU)。

中国是重点市场

1996年,PSA国际港务集团首次踏足海外市场,便选择了中国大连。20年来,集团在中国各大城市有超过10个投资项目。

去年6月,港务集团与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Pacific International Lines),以及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Beibu Gulf Port Group)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发与运营位于广西钦州的合资项目—广西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BEIBU GULF-PSA International Container Terminal)。

这个已于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运行的码头,是PSA国际港务集团在中国西南部的第一个项目,设计吞吐总量为每年300万个标准箱。这也使得港务集团成为广西北部湾地区唯一的国际港口营运业者。

港务集团发言人接受本报书面采访时表示,北部湾对于集团所具有的“里程碑意义”在于,其所位于的西南部是中国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加上“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支持,码头将为广西、四川、重庆及湖南等中国广大内陆腹地服务,并通过海路连接至亚细安国家,甚至远至地中海与东非。

通过北部湾码头项目,也让PSA国际港务集团看到中国西部内陆地区发展潜力。在集团看来,该地区与发达的东部沿海相比,确实较为落后,但在提升中国国内消费的潜力方面,展现出巨大的提升空间。

港务集团目前正在寻求通过多式联运扩大内陆地区业务的合适机遇,包括对集装箱货运站(container freight stations)、内陆集装箱中转站(inland container depots)和铁路集装箱码头等设施的投资。

今年1月正式启动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所圈定的四大重点推进领域之一——交通物流,也是PSA国际港务集团关注的重点。据了解,一条由重庆经广西北部湾码头出海的“南向物流通道”正在探讨当中。一旦成功,不仅能有效缓解长江目前运力压力,还大大减低运输成本与物流时间。

有效策略发展本地业务

作为新加坡码头这一全球最大转运中心的运营者,PSA国际港务集团也继续通过各项有效策略,专注本地港口发展。为应对行业不断变化的需求,耗资35亿元的巴西班让集装箱码头第三和第四阶段扩建工程,将在2017年底为码头增添每年1500万个标准集装箱的处理能力,让年总吞吐能力达到5000万个。

新增的15个大型集装箱泊位中,有三个是与来自中国的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前称中远太平洋)合资运作,将帮助中国及其他国家的货船,借用新加坡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港口设施,提升物流效率,为中国海上丝路建设作出贡献。

这还不是终点,更长远的规划是把码头业务全部集中在已经动工的大士港口。它会在2040年取代巴西班让,以6500万个标准箱的年吞吐量,维持新加坡在国际海事业的竞争力。

面对近来国际贸易疲弱、油价走低、产能过剩持续、航运业者联盟大变动等一系列冲击与挑战,PSA国际港务集团总裁陈聪敏年初受访时回应说,集团有能力和信心能平稳度过这一低迷阶段。

PSA国际港务集团认为,集装箱需求量及船只吨位的增加是未来长期趋势,这意味着对港口生产力与效率产生更复杂与更高的需求。因此,港务集团大量投资先进港口科技,例如采用自动导向车辆、自动化堆场起重机和自动码头等自动化系统,研发软件分析数据等。

不断提高生产力与效率,就是PSA国际港务集团一路以来的制胜法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