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墙黛瓦美如画

字体大小:

湖北省省会武汉位于中国腹地中心,自古又称江城,境内江河纵横、湖港交织,串起的山山水水和云光霞影,构成一幅百看不厌的人间画卷。

中国地图在我眼里像只展翅飞翔的鲲鹏,湖北省就位于这头大鸟的心脏区,武汉又处于湖北中心带,因此,飞到武汉就等于来到中国的中心,去哪里都很方便。既来到武汉,就别错过参观这里的历史文物和风景名胜的机会。

黄鹤楼与东湖

黄鹤楼虽只有五层,却离地50米。上楼眺望滚滚长江东流,自有洗尽古今愁的感慨。

不是吗?黄鹤楼最早建于距今1800年前的三国时代,在漫长的岁月里,免不了遭遇兵灾和火患,不过屡毁屡修,始终能屹立中原大地而不倒。我们现在见到的是1985年重修的黄鹤楼,比我从旧照片见到的旧楼,颜色华丽,雕梁画栋,楼更高更宽,全用钢筋混凝土建成,要比旧楼显得雄伟和坚固。

第二次上黄鹤楼,烈日当空,视野开阔,而幸能领略“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的景色。

武汉的东湖也是游客向往的名胜,那里湖光山色,足可游览竟日。遇上樱花盛开季节,武汉大学的1000株樱花树,肯定能让人流连忘返。据说武汉的樱花有4个品种,多数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赠送的樱苗长成的。

恢弘武当山

武当山不算高,主峰不过1600米,却拥有72峰36岩,绵延300平方公里,气势恢弘。最叫人惊叹的还是散布在群山峻岭间、悬崖峭壁上的33处古建筑群——那是数以千计在600年前建竣的庙宇和楼台亭阁。

武当山早在唐朝时期就是道教名山。笃信道教的明成祖篡位成功后兴建北京故宫,不久,再动员30万军民,历时13年,从武当山山脚直到山顶,修建了规模足以媲美故宫的庙宇群。

站在1612米高的天柱峰上,我近距离端详由20吨精铜和30公斤黄金打造成的金殿,再眺望四周山峦,起伏犹如一条条青龙盘旋游走。

武当山是大山,望不尽山色,看不完春夏秋冬。

荆州与襄阳

千古名城荆州犹在否?从武汉往西南走,两三个小时车程就可抵达的荆州,确实还保留有完好的古城墙。这座经过350多年风雨、大部分为明末清初的古建筑,逶迤挺拔、完整坚固,据说是中国府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垣。

这里要特别介绍的是不久前才建成的熊家冢遗址博物馆。五六年前我在这里看到的只是挖掘一半的墓地,相信是春秋战国时期一名楚王的坟墓,由主冢、附冢、车马坑、殉葬墓和祭祀坑等组成。

那次我看到墓穴里窝着好几匹骏马的遗骸。导游介绍,这里有殉葬墓130多个,不但殉葬的马是真马共164匹,殉葬的人也是真人达130多人,是奴隶时代墓葬遗址,比秦始皇年代要早两三百年。熊家冢遗址博物馆,便是在墓地挖掘现场盖起来的现代化文物保护馆,是中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好、陵园分布最完整的楚文化最高水平代表。

襄阳古城至今已有2800多年历史,六座城门都还保留有屯兵及存放兵器的瓮城。它的北城墙濒临汉江,其余三面凿有宽200米的护城河,堪称华夏第一城池。导游解释,襄阳城布局严谨,形势险要,易守难攻,自古誉为“铁打的襄阳”。不过,我们没在那里找到郭靖和黄蓉苦守襄阳五年的任何遗迹。那天晚上,逛古城夜市,倒是有各种版本的关于他们故事的小光碟在兜售。

飘渺庐山

庐山虽然位于江西省境内,从武汉乘车到山脚也不过两三小时。

庐山对我来说始终是躲在迷雾里的名山,两次上庐山,它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上庐山不辛苦,乘车可直达景区,沿山崖看风景,奇峰怪石古松并不稀罕。偶有山泉从崖壁直泻,这山色便加进澎湃乐声。

自东晋以来,中国历代著名文人、高僧、政治人物都在此留下印迹。1895年以来,英、法、美等西方国家曾在此大兴土木,留下大量西式建筑,形成今日牯岭镇的聚落雏形。北伐战争结束后,这里成为中华民国政府的夏都,解放后也是多个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为此,我在那些名人故居群里竟徘徊半天。

龙虎山与三清山

道教在龙虎山盛行始于宋代,先后建有百多座大小道观。不过,龙虎山没有高山峻岭,只是一片山丘,却拥有峰墙、石林、峰丛等20多种丹霞地貌景观。最惬意的游玩法,是乘坐小船游弋峰林间。这里有好几座悬崖的凹洞里还挂有三几具悬棺。Unknown Object

我第一次拜访龙虎山时刚下过一场大雨,大水几乎灌满所有山间低地,乌云仍黑压压地笼罩着大地。我爬上小丘瞭望,不期然想起道士呼风唤雨的本领。

三清山显然与我无缘,两次到访,风雨都让我扫兴。

三清山与黄山、华山和泰山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花岗岩景观。三清山的花岗岩受三条断裂带控制,形成典型的三角形断块山。有人指出,三清山的山峰比黄山的山峰要尖要挺,植物又没被破坏,显得格外雄峻且带秀气。

我在哆嗦中仰望诸峰,多次目击冲破风雨阵的小鸟怎样落脚山巅寻求遮蔽。

最美乡村婺源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或许最能张扬它美貌的时候,就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

我喜欢婺源,首先因为村民辛勤劳动创造的油菜花田处处可见。在河畔河湾,金黄色田地在水里留下最鲜艳倩影;在山野间,犹如画家铺展开的无边际画布,油菜花的金黄油彩饱满地渲染了大地;在古村落的白墙黛瓦间,有女子浣衣,油菜花以闪闪金光照亮她的倒影。

婺源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大公园,不只受到春夏的眷顾,秋冬的景色一样迷人。我在网络上便看到这样的风景:高大红枫树下堆着金黄柴垛,深色屋檐下挂着火红辣椒;山林颜色缤纷,深潭漂着红黄叶片。如果来一场大雪,村子变成曲线玲珑的白色雕塑,人们已躲到火炉旁取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