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兹别克感受新丝路时代

字体大小:

乌兹别克,一个位于古丝绸之路交汇点的中亚国家,对许多国人来说,既神秘又陌生。

其实,这个国家非常有趣,从新加坡过去也很方便,搭每周三出发的乌兹别克航空,直航八小时就飞到。

九年前在新加坡设立大使馆的乌兹别克(Uzbekistan)政府,通过外交部安排,邀本报记者飞到6000公里外的丝绸之路“心脏地带”,参加“丝绸与香料节”和研讨会,并走访几座千年古城、与学者轻松对谈、享受美食和美景,感受“新丝绸之路”时代,思考置身新丝路时代的新加坡。

东西形势 一带一路vs脱欧震撼

三天前,英国脱欧新闻震撼全球,造成全球股汇市大动荡,仿佛开启了潘朵拉的盒子,预示更多国家可能顺应民粹,从各类共同体联盟出走。

另一边厢,恰巧就在同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东欧的波兰和塞尔维亚后,也刚结束了在乌兹别克的四天国事访问,全面提升四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全方位合作,努力将各国“连成一线”。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三年前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时提出的倡议,要沿着超过2000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打通“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路)沿线欧亚各国的经济走廊,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也通过海陆空基础建设,促进合作发展。

因此,也有人把“一带一路”理解为中国主导的“自由贸易协定”,是寻求共存共荣的东方智慧。

习近平上周三在乌兹别克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共创丝绸之路新辉煌》的热情洋溢演讲,阐明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的互利共赢平台。

在西方经济体出现离群自主的呼声中,东方的“一带一路”朋友圈却越来越大,正如习近平演讲时说,“朋友多了路好走”,如今已有约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回也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进一步扩大到印度和巴基斯坦。

如今“新丝路”已超越经济合作,习近平演讲时提到下阶段发展思路,要与各国一同建设“四个丝路”,包括深化环保合作,打造“绿色丝路”;深化医疗合作,打造“健康丝路”;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打造“智力丝路”;深化安保合作,打造“和平丝路”。

目前,更多中国企业正大举进驻沿线各国,全方位参与各类建设发展,也为作为本区域金融和物流枢纽的新加坡,带来无限商机和竞争压力。

新加坡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是中国的附庸,但“一带一路”绝非中国自家的事,而是牵动全球政经格局的跨国新型合作模式,攸关沿线各国切身利益,新加坡各方看来也应紧跟了解,以迅速掌握商机、避过危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记者来到丝绸之路“十字路口”的乌兹别克,在欣赏名列世界遗产的文化古城之余,也与当地人交谈,与多名随团学者轻松交流。

在“新丝路时代”,大家都是命运共同体。千里以外的千年古城,感觉不再遥远。

熟悉名字 阿里巴巴、阿凡提和郭靖

话说记者走访古丝路重镇布哈拉、千年古都撒马尔罕和希瓦古堡,这三座名城都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在那里,我听到好多熟悉的名字,感觉分外亲切。在布哈拉,熙攘了数千年的市集,正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传说上演的所在,也是骑着毛驴的智者阿凡提的故乡。在金庸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也曾提到郭靖大侠当年以金刀驸马身份,为蒙古帝国的成吉思汗铁木真效力,攻克了撒马尔罕和希瓦古堡。

乌兹别克位于中亚的中心,靠近巴基斯坦和土耳其。1991年从原苏联独立,周边国家都是内陆国,是世上唯二的双重内陆国家(另一是列支敦斯登)。

它天然资源丰富,除了种桑养蚕产丝绸,也生产大量棉花、小麦、黄金、天然气和石油等。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它的樱桃和杏子种类多,便宜又好吃。

在良好治理下,过去10年乌兹别克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平均增长超过7%,目前排名世界62名。但国民收入不高,人均月入约700多元,位居世界124名。

乌兹别克人普遍善良无争,犯罪率很低,据前年盖洛普民意调查,它被认为是全球最安全的国家。

布哈拉 古丝路和新丝路

记者走访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布哈拉时,参观了两天的”丝绸与香料节“,古色古香的集市贸易遗址依然繁华,人们售卖各种精致丝绸和优质香料,并经营着各种现做现卖的手工艺品店。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好多表演者当街唱歌跳舞,带动男女老少公众随之尽情欢歌摇摆。

在城市中心的水池周围,我在微寒的夜里,欣赏当地乐团和歌咏团的露天表演,感觉非常难忘。

布哈拉老城中心的波依卡扬建筑群,有保存完整的经学院、上千座清真寺与宗教学校,果然不愧“中亚城市博物馆”和“丝绸之路活化石”的美誉。

值得一看的景点,还包括习近平夫妇也走访的雅克城堡。它建于公元前四世纪,过后多次修缮,依然保留完好。雄伟的城墙、恢弘的拱门,见证古城的兴衰和变迁。

如今,这座古代统治者住过的城堡已成为城市文化博物馆,王位大殿及厅室陈列《可兰经》手抄本、工艺品、古钱币、旧兵器等文物。

另外,在布哈拉市中心公园内的萨曼皇陵,古代建筑师匠心独运,用22种方式堆砌色彩单一的原色砖,形成皇陵别具一格的屋顶和墙面。

习近平上周也第一次走访布哈拉,学者认为此举是要把古丝绸之路与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起来,表明如今共建新丝路时代,有着现实的需要,也有历史文化的积淀。

作为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双内陆国家,乌兹别克需要出海口,将丰富的农矿产品运通到世界,中国的600多家企业也已在当地生根,通过各类基础建设和投资,创造无限商机。

我也受邀参加一场研讨会,听海内外学者探讨如何吸引外资、保留传统、发展农业和乡村旅游,感觉该国确实认真保留文化,并正努力促进旅游业。

撒马尔罕的古迹与麦田

过后,我们做传统包厢式火车、高铁和内陆航空,穿梭在布哈拉、撒马尔罕、塔什干和希瓦等城市,最后一天也体验搭旧式地铁、巴士和德士的滋味。

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旧都和第二大城,有2750年历史,15年前已名列联合国世界遗产。

在金庸笔下的撒马尔罕,城防坚固、易守难攻。最后郭靖获得黄蓉在雪峰指点,以空降奇袭方式攻城,领得大功。

在真正历史中,撒马尔罕曾拥兵40万,但城防薄弱。公元1220年,成吉思汗率军攻打,八天破城,甚至遭屠城,10多万户被杀剩四分一。

在铁木真后代帖木儿的铁骑下,撒马尔罕又焕发生机,1370年成为帖木儿帝国的首都,帖木儿将战争掠夺的珍宝堆积在此,用最精巧的工匠修建辉煌宫殿和清真寺。

撒马尔罕值得一看的古迹,是帖木儿帝国的家族陵墓、列吉斯坦建筑群,以及穆斯林朝圣的热点:《圣训实录》汇编者布哈里的陵墓及清真寺。

帖木儿大帝的家族陵墓,是外壁镶蓝色瓷砖的浅黄色砖砌建筑,瓷砖各类花纹藤蔓交织缠绕,蓝色穹顶在银灰色天空下颇有气势。

列吉斯坦建筑群更是巧夺天工,它由建于15世纪到17世纪的三座经学院组成,当中兀鲁伯经学院大殿金碧辉煌,倾注能工巧匠的大量心血。

古迹看多视觉疲劳,我在前往布哈里陵墓的路上发现一片广袤的麦田,马上停车欣赏,拍下金黄麦秆与湛蓝天空,也是旅途难忘一刻。

希瓦的城堡和夕阳

在乌兹别克西南的希瓦是绿洲城市,有2400年历史,在26年前已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在希瓦的伊钦内城(Itchan-kala,意指城堡内)有一座童话般的古堡,所有历史古迹都完好保存,包括宫殿、民宅、94座清真寺、礼拜殿、宣礼尖塔和63座经学院。

城堡内古色古香,宛如进入时光隧道,回到千年以前的光景(只要想象把车子都换成骆驼),令人叹为观止。

在城堡内,我欣赏到令人目眩神迷的民族舞蹈、特技表演,也看到骆驼惬意安歇路边,小童在夕阳金光下戏耍。

希瓦古城也是历史书中常看到的“花剌子模”居住地。金庸《射雕英雄传》里,郭靖帮铁木真攻打的就是这座城池。

采访侧记 待客如父亲,天涯若比邻

乌兹别克有句谚语“Mehmon otangdek ulugh”,意指“待客如父亲”。

在阿里巴巴和阿凡提的故乡六天,我真切感受到这句话的含义。

在希瓦古城的酒店柜台帅哥,看我忘了带手机充电插头,一脸诚恳把插头送上,说:“这是酒店送你的礼物。”

在塔什干刚打烊的农夫市场,憨厚的樱桃小贩夫妇听我说要带樱桃回国,连忙搬出下午刚采撷,还沾着山上露珠的新鲜货,称重量时还减掉附送的篮子重量。

在通往希瓦的乌尔根奇路上,杏子(apricot)园的农夫看我好奇为树上果子拍照,干脆采了几个请我吃。我还记得,临别时握别的温度。

这回新加坡媒体首次受邀,乌兹别克政府诚意接待,每站都安排几名学者当导游,包括语言学者帖木儿(Temur Mirzaev)、经济学者杰苏博士(Jasur Salikhov)、英国语言学教授法鲁扎(Feruza Masharipova)、意大利语言学者凯特(Kate)、英国语言学者卡莫拉(Kamola)和法兹耶娃(Fayziyeva)。

我跟这群年龄不超过40岁的才子才女学者很谈得来,几乎都成了好朋友,至今仍保持联络。

临行前,已写了三本书的帖木儿送我一件礼物,勉励我好好写作;杰苏博士带我到他管理的大专学院食堂,请厨师们煮了一顿餐厅级别的晚餐送别。

乌兹别克不比新加坡现代化,国民收入也不高,但他们很知足,犯罪率是世界最低之一。他们的心灵是富足的。

经过数千年丝路交汇,许多人都能驾驭多种语言,心胸开放,也欢迎客人。

在新丝路时代,我感受到“待客如父”的热情,体会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愉悦。

旅行小贴士

  • 如果是自由行,得先获得乌兹别克政府、商团或旅行社出具的旅行邀请函,并前往索美塞地铁站附近的乌兹别克大使馆办签证。
  • 入境三天内需酒店提供入住单,否则出境时会很麻烦。
  • 货币是乌兹别克苏姆(Som),得在当地用美金换,一美元约合3000苏姆,在黑市能换到高达6000苏姆。当地使用欧洲版的转换插头。
  • 乌兹别克旅游部新闻秘书兼语言学者帖木儿(Temur Mirzaev),正为背包旅客撰写实用的英文旅游指南,预计8月面世。

 

原载于2016年6月27日《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