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接近天堂的地方

字体大小:

鬼斧神工的札达土林,在远古时代是个巨大的湖泊,受造山运动影响,湖水后来完全干涸,历经数百年的风雨侵蚀,形成现在这个造型奇特,气势磅礴的土林。

去年6月中旬,我们15名年龄从47岁的壮年到84岁的耄耋老翁,怀着共同的信念踏上征途。

“一辈子说长不长,转眼就过去。有些精彩只能经历一次,有些景色只能路过一回,千万不能错过。”在有多次帯队入藏经验的好友吕燕的带领、鼓励和耳传面授下,大家学会如何減低及防止高原反应的方法后,凭着一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勇往向前,决意奋力挑战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荒凉冷峻,人烟稀少,物质匮乏,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阿里。

阿里是雪域藏地之巅,亦是神山圣湖之源。它被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脉和昆仑山脉包围着,成了万山之祖。这里的狮泉河、象泉河、马泉河、孔雀河是印度河、恒河、雅鲁藏布江、萨特累季河的发源地,故有江河之母的美称。但见四处雪山连绵起伏,湖泊星罗棋布,站在辽阔无边的旷野上,第一次感觉到人与天的距离竟然如此接近!一路上有颠簸,有惊艳,有震撼,亦有赞叹;但更多的是心灵的领悟……

阿里因神山“冈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错”而闻名于世。“冈仁波齐”是藏传佛教、印度教和苯教公认的神山,被认为是世界的中心,每年都有许多来自印度、不丹、尼泊尓及在中国的藏族信徒到来转山朝拜。我们在圣湖“玛旁雍错”边遇见一群携老扶幼的虔诚信徒在转山,他们露出满脸幸福与祥和的笑容,昭示了内心的喜悦和满足。

唤起久违的感动

冰雪覆盖,豪迈挺拔,金字塔型的神山和超凡脱俗、秀丽清澈的圣湖互相依偎,构成天堂般的景色,真是令人心醉神迷。只有亲临神山脚下,来到圣湖旁边,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大,人类此时显得那么渺小,在这里不管你有无信仰,早已完全投入如斯壮美的天地间和浓浓的宗教氛围里,放下心中的纠结,唤起内心深处久违了的感动。

从车窗遥望雪峰下的平原,宛如飘在云端,藏羚羊、野驴、黄羊、牦牛等不时成群结队的现身,团员们急忙用手机、相机“追捕”。导游在旁解说:“阿里是人类足迹最少的荒野地带,却是中国有蹄动物最多的地方。”

它另一个引人入胜之处是历经了数百年的风雨侵蚀,呈现鬼斧神工,千姿百态,豪迈辽阔,面积达400平方公里的札达土林。这里在远古时代是个巨大的湖泊,受造山运动影响,湖水后来完全干涸,形成眼前这个气势磅礴的土林,在高原梦幻般的光影衬托下,让人感觉犹如来到神话世界。

我们在细雨纷飞的黄昏抵达札达县,登上陡峭险峻的古格王朝遗落的古城堡,聆听导游述说荡气回肠的历史挽歌,700年前兴盛繁华一时的古格王朝,在一夜之间消失无踪,至今仍是个不解的谜团。如今剩下的断壁残垣,在夕阳下映照出一股苍凉与凄美,睹物思昔,怎不令人扼腕嗟叹!

由于西藏当局严格管制车速,且途中至少有十个以上的公安检查站,因此,我们花了两天才从拉萨开到1500多公里外的阿里。途中团员们除了饱受舟车劳顿之苦,还要克服高原上“英雄气短”的自然反应,但凭着正如西藏诗人仓夹嘉措所写:“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的浪漫情怀与坚强意志,就连团队中84岁的老爷爷也安然无恙地在草原与湖边轻松漫步,观赏蓝天白云。

走一趟阿里,接近天堂的地方,经过大自然的洗礼,许多以前放不开的烦恼与琐事都显得无关重要了,心中豁然开朗,那种幸福的满足感,非笔墨所能形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