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新缅建交50年 亚洲文明博物馆特展介绍缅甸历史

字体大小:

《城市与国王——缅甸之传世珍宝》特展策展人史蒂芬·墨菲博士说,他们花了五年时间策划展览。特展首次向缅甸的四个文化机构借来32件珍贵历史文物,当中有14件从未在缅甸境外展出。特展将展出至明年3月5日。

配合新加坡和缅甸建交50年,亚洲文明博物馆首次向缅甸的四个文化机构借来32件珍贵历史文物,加上本地收藏的28件缅甸文物,推出《城市与国王——缅甸之传世珍宝》特展,向国人介绍缅甸两千年的历史。

李显龙总理和到访的缅甸国务顾问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昨天傍晚一起到亚洲文明博物馆参观这项新展览。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为展览主持开幕时说,新缅文化关系远远超过建交的50年,例如建于1878年的新加坡缅甸玉佛寺(Sasanaramsi Burmese Buddhist Temple),供奉着缅甸以外最大的玉佛。这尊10公吨重的佛像,是在1921年由一名缅甸医生从曼德勒运到新加坡,并在1925年安奉在寺内。

新缅两国的文化交流不局限于《城市与国王》特展。国家文物局的代表去年出席了缅甸文化部和亚细安文化小组委员会联办的工作坊,了解缅甸的考古与文化遗产管理。明年3月,文物保管中心(Heritage Conservation Centre)将举行工作坊,邀请对方参加。

目前有大约20万名缅甸人寓居新加坡。傅海燕说,他们之中有学生和专业人士,各自在不同领域为社会做出贡献。

缅甸是由不同民族、文化和信仰组成的绚丽国度,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文明兴盛一时。《城市与国王》特展借助60件源自不同时期的精彩文物,叙说缅甸悠长且多姿多彩的文明。

这些文物分别源自古代骠国(Pyu)、孟国(Mon)、蒲甘(Bagan)、因瓦(Inwa),以及曼德勒(Mandalay)时期。

亚洲文明博物馆馆长陈威仁说,馆方向内比都国家博物馆、仰光国家博物馆、蒲甘考古博物馆,以及仰光考古部门借来32件珍贵的文物,当中有14件从未在缅甸境外展出。

特展策展人史蒂芬·墨菲博士说,他们花了五年时间策划展览,在缅甸对外开放门户后便加快步伐,尽量挑选一些罕见又精美的文物展出。

其中一件文物是源自公元5世纪的骠人武士石碑,来自骠人三座古城址之一的自室利差旦罗(Sri Ksetra)。骠人古遗址已在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在世界遗产名录中。

骠人文明横跨公元2世纪至9世纪,展览上可看到当时他们使用的钱币,而这一类钱币曾在东南亚其他地方被发现。

下缅甸最早住着孟人,他们居住的区域被人们称为“黄金之地”,相传公元前3世纪,印度阿育王就已派人到那里传播佛教,但目前保留下来的佛塔,最早只能追溯到公元5至6世纪。

这次展出的文物有不少来自千塔之城蒲甘。蒲甘的鼎盛时期在公元11至13世纪,据说那里曾有过4000座佛塔。墨菲博士说,这次从蒲甘考古博物馆借来的一尊11世纪蒲甘石雕佛像,至今还受缅甸人膜拜。佛像运来新加坡之前曾举行佛教仪式,抵达我国后,也有缅甸僧人前来诵经。

同样来自蒲甘考古博物馆的另一尊佛像,是属于17至18世纪的因瓦时期。两尊佛像的五官面貌有很大不同。到了19世纪,又形成“曼德勒风格”的佛像造型。

《城市与国王——缅甸之传世珍宝》特展今天起展出至2017年3月5日。配合特展,亚洲文明博物馆将举行讲座和导览活动,公众可上网了解详情,网址是www.acm.org.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