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国际化的伊朗 新加坡企业的新商机

字体大小:

编者按: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解除后,各国竞相进军这个待开发的新兴市场。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伊朗,伊朗被视为一带一路在中东的重要节点。伊朗是新加坡在中东18个国家当中的第11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在石油、海事、港务、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新加坡和伊朗近日签署双边投资协定,促进和保障两国之间投资,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关系。

伊朗目前正积极迈向国际化,我国贸工部长(工业)易华仁鼓励新加坡企业跨越传统市场,寻求像伊朗这样正在崛起的新商机。

自今年1月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解除以来,各国竞相进军这个待开发的新兴市场。

易华仁2月29日访问伊朗首都德黑兰,会见了金融和经济事务部长塔布尼亚(Dr Ali Tayyebnia)和工业和贸易部长尼玛札德(Mohammad Reza Nematzadeh)。两国也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

易华仁在签署仪式上说,希望通过这项协定的签署,进一步强化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让志同道合的商家能够共同开发伊朗和其他市场。“随着制裁的解除,新加坡商界表达对伊朗市场的浓厚兴趣,也对这个有待发掘的市场重拾信心。”

塔布尼亚说:“新加坡和伊朗占有在地理位置上的优势。此外,新加坡有非常著名的银行和保险公司,我们非常乐意在金融和经济上跟新加坡合作。新加坡也是协助伊朗进军东南亚市场的门户。”

在两国贸易和投资重新启动之际,双边投资协定有助保障两国投资者的利益,同时开拓更多商业和投资机会。

签署双边投资协定后,新加坡商家在伊朗投资时受到当地法律保护。这包括与其他外资或本地投资者获得相同待遇;当私营企业国有化时,可获得及时、足够和有效的赔偿;允许跨国界资金转移和回流;如发生投资纠纷可通过国际仲裁庭等方式处理。

在贸易方面,2011年新加坡和伊朗的双边贸易达66亿元。2012年国防授权法案(NDAA)对伊朗实施制裁后,两国贸易减至26亿元。

去年,两国双边贸易已缩小至1亿7140万元,我国到伊朗的出口额为1亿5800万元;伊朗到我国的进口额为1340万元。

伊朗仍是新加坡在中东18个国家当中第11大贸易伙伴国。易华仁说,现阶段的目标是把两国的贸易往来逐渐恢复到制裁前的水平。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BF)也率领57人代表团,在1月26日到伊朗进行了五天访问,走访多个领域的企业,包括油气和岸外、化工、海事、港务和物流、房地产、基础建设和旅游、通讯科技、专业服务和一般商业等。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在交流晚宴上说,在制裁期间仍有新加坡领导人到伊朗交流。工商联合总会也多次派代表团到当地参访,两国从政府到民间一直都往来。

他说:“在我们的代表团这一次的行程当中,许多伊朗商家都记得并提起我们曾经到过这里。”

原载于2016年3月1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