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带一路”虽是中国倡议 却是世界机遇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天上午强调,“一带一路”奉行的不是“门罗主义”,更不是扩张主义,而是开放主义。他也说,“一带一路”虽然是中国的倡议,但机遇是世界的。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高度关注。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有两年多时间。王毅昨早在中国“两会”(全国人大与全国政协年会)的外长中外记者会上,回应“一带一路”至今取得哪些进展的问题时说,这项倡议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

王毅说,参与“一带一路”的伙伴越来越多,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的意愿。3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其次,金融支撑基本到位,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也已正式启动。

第三,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形,以中巴、中蒙俄等经济走廊建设为标志,基础设施、金融、人文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早期收获。中欧班列贯通欧亚,匈塞铁路、雅万高铁开工建设,中老、中泰等泛亚铁路网建设也迈开重要步伐。

第四,产能合作全面推进,中国同近20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开创了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新模式,一大批重点项目已在各国落地生根。

对于外界担心“一带一路”是中国实力加快对外扩张的象征,王毅回应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的,但机遇是世界的。

王毅指出,提出这一倡议,顺应了亚欧大陆要发展、要合作的普遍呼声,标志着中国从一个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快速转向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他强调,“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奉行的不是“门罗主义”,更不是扩张主义,而是开放主义。

他总结说:“‘一带一路’带给未来世界的,一定是一幅亚欧大陆共同发展繁荣的新的历史画卷。”

被询及中国与亚细安(中国称东盟)的合作时,王毅表示,中国愿意把亚细安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优先伙伴,建设好中老、中泰铁路和印尼雅万高铁等项目,积极推动泛亚铁路网建设,让中国和亚细安各国民众更加方便地相互往来。

王毅也说,中国愿意把亚细安作为对外自贸合作的优先伙伴,实施好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并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谈判,力争年内完成。

他还表达了中国希望把细安作为区域合作优先伙伴的意愿。他透露,中国总理李克强本月底将邀请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所有国家,也就是越、老、柬、缅、泰的领导人齐聚海南,举行澜湄合作的首次领导人会议。

他说:“我们目前已经有了78个早期收获的项目。澜湄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合作的有益补充,还可以助力东盟的整体和均衡发展。”

他也表示,中国愿把亚细安作为海上合作的优先伙伴,用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加强在海洋经济、海洋环保、海上安全等领域合作。同时也愿探讨建立南中国海沿岸国合作机制,把南中国海这个共同家园维护好,建设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