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兰妮:与世行携手 我国可助本区域基建投资项目

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在“新加坡城市圆桌会议”上致词。(图/国际企业发展局)
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在“新加坡城市圆桌会议”上致词。(图/国际企业发展局)

字体大小:

在金融市场波动增大和全球经济可能再度放缓的背景下,多国政府正致力于投资基础设施,以推动经济增长。

我国作为一个基础设施中心,可与世界银行携手合作,协助本区域的基础建设投资项目。

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在昨天“新加坡城市圆桌会议”(Singapore Urban Roundtable)致词时指出,单凭世行的努力是不够的,公共与私人领域还须加强合作,包括政府主动进行改革,推动基础设施和城市发展,以及私人企业积极参与基础建设项目。

她举例,胜科工业(Sembcorp Industries)就是在世行旗下的国际金融公司(IFC)的协助下,成功获得3亿美元(4亿1500万新元)的发展工程,在缅甸中部建造一个煤气燃料发电厂,建成后,这将是缅甸最大的发电工程项目。

要确保基础设施发展可持续,英兰妮认为这需要三大要素,即专才、融资与环境。

就专才方面,公共领域需要有城市策划及项目管理、研究与发展、创新与科技及提出聪明的解决方案等各方面有实力的人。

就融资方面,英兰妮表示,建设基础设施往往需要庞大资金,所以投资的基础建设项目必须属于高增值、高效率项目,才会达到促进经济的作用。由于私人企业注重创新与效率,因此私人领域投资的参与,将能使发展项目获益。

就环境方面,指的是对商业与投资有利的环境,如完善的法律和监管框架。我国拥有良好法律制度,以及如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等仲裁机构,可成为调解外国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商业纠纷的理想仲裁地之一。

英兰妮也说:“鉴于全球发展迅速,我们需要继续加强这三个大要素发展,这可通过更深入了解城市发展趋势,以及寻求更多方法来提高公私合作(PPP)等方式达成。”

东亚地区城市增长 名列全球城市前茅

“新加坡城市圆桌会议”是由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与世行联办,主要是让公共机构与私人企业界的高级职员与客户,了解亚洲各地的基础建设良机。这也是世行举办的首届“城市周”(Urban Week)的一系列活动之一。

世行在昨天会上也发布一份城市竞争力报告。

根据报告,东亚(East Asia)地区城市的增长在全球城市中名列前茅,如果东北城市继续提高竞争力,这些城市每年可创造额外700多万个工作机会。

世行的城市竞争力报告,探讨全球和区域趋势,并根据收入、领域、地区和行业结构等来区分750个城市的竞争力情况。

该报告并未列出各城市之间的竞争力排名,但强调高竞争力城市不仅仅是国家首都或环球贸易中心,也包括许多迅速增长的二线城市。

其中,中国的长沙、墨西哥的萨尔蒂、摩洛哥的丹吉尔、印度的哥印拜陀等就属于高竞争力城市。

谈到新加坡竞争力表现,该报告编者慕金(Megha Mukim)透露,新加坡竞争力排名靠前,而新加坡能取得优异表现,主要是政府和国人力求上进的心态。“比如新加坡经济表现很出色,但它仍通过未来经济委员会,思索国家更长远发展。我觉得这种不断寻求突破的态度,值得其他城市去学习。”

 

原载于2016年3月11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