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联营公司 菜鸟集资吸引淡马锡与GIC

字体大小:

(香港彭博电)阿里巴巴集团的联营公司在首轮集资活动吸引新马两地的投资者,包括淡马锡控股与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

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公司前天发布文告说,除了上述两家投资机构,马来西亚国库控股(Khazanah)也是投资者。

菜鸟并没有透露筹集多少资金或其估值。

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说,在这轮集资活动中,菜鸟递送网络的估值为500亿元人民币(约105亿新元)。阿里巴巴在回复询问时不愿置评。

阿里巴巴与连锁百货公司银泰商业集团(Intime)和投资集团复星国际(Fosun)于2013年创立菜鸟。当时,阿里巴巴持有菜鸟48%的股权。

截至去年6月,菜鸟聘有700名员工。除了经营自家的仓库之外,菜鸟也监督运输网络的运作,利用软件科技组织车运、船运与递送公司,把包裹从卖方送至买方。

随着阿里巴巴在中国电子商务业成为佼佼者,菜鸟的业务也有所增长。它目前处理中国国内超过七成的快递包裹。截至3月底,其网络预计涵盖中国国内的2800个县,在全球则预计涵盖224个国家与地区。

菜鸟的目标是通过上市集资,以扩展业务。公司总裁童文红认为,公司将来每天能处理2亿个包裹递送。

她说:“如果说中国经济过去10年的焦点是电子商务,那接下来10年的焦点就会是物流。”

 

原载于2016年3月16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