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领域增长空间大 在华本地企业有望受惠

具备购买力的中国消费者与日俱增,他们的购物需求和喜好,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图为中国游客手推行李箱,在日本东京购物。(路透社)
具备购买力的中国消费者与日俱增,他们的购物需求和喜好,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图为中国游客手推行李箱,在日本东京购物。(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一些消费领域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本地挂牌公司有望从中受惠,尤其是旅游和保健相关业者。

市场在担忧中国经济增长遇到瓶颈之际,最近两会期间中国政府宣布计划新增至少1000万个城镇工作岗位。这意味着中产阶级人数会大幅提高,中国对于日常消费品的需求会逐步提升。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最近推出的《新一代中国消费者崛起》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消费者每天人均支出7美元,其中食品和服装消费占一半,娱乐、体育和游戏等支出占9.2%。美国人均每天支出97美元,其中只有17.3%是娱乐支出。

高盛认为,中国就业人口超过欧洲和美国就业人口总和。具备购买力的中国消费者与日俱增,他们的购物需求和喜好,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接下来三波强大趋势,会是来自旅游、电子商务和保健业。

以旅游层面来说,根据高盛的数据,只有4%的中国人口持有护照,十年后预料会达12%。当地旅游业肯定能从中受惠,如即将在今年6月开张的上海迪士尼乐园。

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的星雅(Straco)主要在中国投资和经营旅游及相关项目,包括上海海洋水族馆、厦门海底世界,以及西安临潼骊山的骊星索道等,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研究认为它可能从这个趋势中获益。

然而,联昌国际表示,该集团去年第四季净利为630万元,达到分析师预期的99%,虽然今年1月和2月的游客量有所增加,分析师仍看淡全年前景,因此调低评级至“持守”,目标价为0.86元。

根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报告,中国医疗保健支出会从2011年的357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一万亿美元。私人医疗的市场占有率也会在四年内从现有的8%增至12%。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研究认为,全民牙医(Q&M Dental)和莱佛士医疗集团(Raffles Medical Group)在中国的业务有望进一步扩展。

分析师表示,全民牙医中国子公司已订下更高的内部目标,以便今年在中国进行首次公开售股(IPO)计划时可以拿出更好的业绩记录。此外,集团在2015财年有6500万元的现金余额,可继续支持它的并购活动。因此,分析师建议“买入”,但目标价从0.93元减至0.88元。

同时,莱佛士医疗集团在上海的医院发展顺利,也计划开设第二家。新加坡品牌和良好的记录,在中国这个缺乏信誉良好医院的市场相当受落。分析师建议“买入”,目标价5.20元。

华侨银行证券投资分析师符爱琴认为,莱佛士医疗集团去年全年净利取得11.6%年比增长,表现符合预期,扩充计划也仍在进行中,因此给予“买入”评级,合理价为4.72元。

此外,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研究认为,早在1994年就进军中国市场的莱佛士教育集团(Raffles Education Corp),也可从中产阶级的崛起当中受惠。除了引进国际先进教育资源,它从2006年起也开始涉足投资中国民办教育。

另一个备受高盛集团看好的领域是电子商务,中国网上购物目前占总开支16%,预测到2018年会增至近20%。

 

 

原载于2016年3月15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