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调查:过半受访者认为未来五年收入大增 中国消费者信心仍强大

麦肯锡调查显示,55%的中国消费者相信自己的收入在未来五年里将显著增加。图为北京商场摆放的橱窗模特儿吸引了路人的眼光。(法新社)
麦肯锡调查显示,55%的中国消费者相信自己的收入在未来五年里将显著增加。图为北京商场摆放的橱窗模特儿吸引了路人的眼光。(法新社)

字体大小:

麦肯锡调查显示,55%的中国消费者相信自己的收入在未来五年里将显著增加,较2012年相比仅下降两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显示中国消费者的信心仍保持强大韧性。

调查指出,出境旅游方面,高达八成的消费者出国旅游时会购物,服装和化妆品是最热门的抢购商品,而有将近三成的人甚至根据购物机会来决定旅游地点。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前天发布报告指出,超过一半的受访中国消费者相信未来五年里自己的收入将显著增长,这个数字和2012年的接近,显示中国消费者的信心仍保持强大韧性。

分析认为,中国较高的家庭储蓄率支撑了国民对消费的信心,但光靠这个因素很难保证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投资和外需还须获得提振。

麦肯锡调查显示,55%的中国消费者相信自己的收入在未来五年里将显著增加,较2012年相比仅下降两个百分点。相比之下,美国和英国在2011年分别只有32%和30%消费者作出了以上信心表态。

这项调查共访问了中国44座城市的1万名18到65岁消费者。

首创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接受本报访问时解释,消费者信心一般来自收入预期和储蓄水平两个方面。

中国的居民储蓄率一向很高,在20%左右。麦肯锡调查也发现,选择储蓄与投资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王剑辉说:“有些人的收入可能减少了、甚至暂时失去工作,但他有储蓄所以不会特别紧张,还是会如常消费,或只稍微减少花费。此外,一些人也有财产性收入,也就是房地产价格的上涨,支撑了他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有了这方面的信心,消费就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从购买产品转向购买服务

调查也发现,中国消费者正从购买产品转向购买服务、从大众商品转向高端产品,居家食品和饮料消费则停滞不前。

其中,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表示愿意增加在休闲娱乐活动的消费,另外也有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在消费时会选择最好、最贵的商品。

不过同时,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只愿意关注少数几个品牌,一些人甚至只锁定某个品牌。

调查指出,除了华为公司占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逐年增加以外,其他中国品牌都很难抢占高端市场。

出境旅游方面,调查发现,高达八成的消费者出国旅游时会购物,服装和化妆品是最热门的抢购商品,而有将近三成的人甚至根据购物机会来决定旅游地点。海外旅游消费也占了中国消费者个人年度开支的25%。

王剑辉说,中国目前面临的困境正是国内品牌质量不够好,再加上中国的关税政策不鼓励国外高端产品的进口,因此导致越来越多国民出国消费。他说:“所以现在中国正在力推供给侧改革,鼓励国内企业提供高端服务和商品,把国民消费留在国内。必须承认,这个改革过程很困难,需要大量的资源投入、科研投入、提高劳动市场的教育水平等。”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增长去年放缓到25年来的新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提醒,不能单靠消费者信心趋向稳定,就过于乐观地判断中国经济将强劲复苏。

他分析,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过去几年都稳定在50%左右,未来预料也不会出现太大的波动,因此不能指望消费因素为经济复苏带来太大的作用。

至于中国去年的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高15.4个百分点,达到66.4%,王军解释:“这是因为投资快速回落,此消彼长,消费相对的贡献率也就相应上升,这并不说明消费本身有多大的活力。”

他指出,在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的除了消费,还包括投资和进出口;而在中长期,则取决于劳动生产力的整体提高等因素。

 

 

作者为本报北京特派员

原载于2016年3月20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