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生态科技岛

胜科南京设国际水务中心后年启用

南京国际水务中心效果图。(胜科工业集团提供)
南京国际水务中心效果图。(胜科工业集团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胜科工业集团在新中合作的南京生态科技岛开设的南京国际水务中心昨天奠基,在2018年建成后,将为学术和科研机构提供水务研究设施,促进新兴水利技术在中国和国际市场的开发和商业化。

胜科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邓健辉在奠基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水务中心将引入一个水处理技术创新中心,支持新兴水处理技术开发、临床能效测试。

在水务现场测试加速市场化

借鉴胜科和新加坡经济发展局在裕廊岛的合作方式,胜科也将允许符合技术就绪指数(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简称TRL)的第三方水技术研发企业,使用胜科在中国的水务设施进行“现场实验室”测试,加速研发项目市场化。

胜科目前在中国有16个水务设施。通过与行业专家、机构的合作,胜科将可在市镇水处理和污水处理上占得技术先机,不断优化水务解决方案。

邓健辉说:“胜科希望把南京国际水务中心打造为生态系统,吸引国际水务公司及科研机构入驻,使创新水务技术适用于中国和国际水务市场。”

胜科是在去年4月标得包括南京国际水务中心在内的综合地块,该中心占地面积3万4183平方公尺,和住宅用地开发的比例是45%对55%。

南京国际水务中心昨天还和新加坡公用事业局、新加坡国立大学水研究中心和胜科工业全资子公司胜科(中国)投资签署三份合作谅解备忘录,帮助新加坡中小企业将新技术及水处理解决方案带入中国和国际市场,开发胜科全球水务资产管理系统,利用先进的数据分析方法优化程序、诊断故障及进行预测性维护,协助胜科在中央控制中心内遥控优化水厂运营,提升效益和可靠性。

昨早出席奠基仪式的新加坡人力部政务部长张思乐致辞时说,南京国际水务中心与全球知名大学、机构和行业高科技企业合作,将可加速转化科技创新成果,促进生态岛的高科技产业发展,使之成为新加坡与南京在水科技方面的合作平台,也为南京带来更高质量的智力资源和创新能量。

他说,新加坡自独立以来致力于对水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和研究,政府的长期投入孕育了完整的水资源产业链。同时,胜科是顶尖的能源、水务与海事工程集团,为工业和市政客户提供可靠的能源和水务解决方案。

在中国愈加重视环境和水资源生态保护之际,张思乐希望江苏和南京政府支持上述项目,并为入驻水务中心的高科技企业、研发机构提供政策扶持与协助,为新苏合作创造更多里程碑。

引领南京金融环保业发展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南京常务副市长刘以安致辞时表示,相信水务中心建成后将引领南京金融环保事业发展,成为领先中国的污水处理研发中心、污水处理技术产权交易中心、国际知名的污水处理技术交流中心、水技术人才培训中心及区域地标中心。

他并承诺,南京市委市政府将为重点项目提供支持,为高科技企业、研发机构提供配套保障,并要求项目所在的建邺区政府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周到和高效的服务。

南京生态科技岛是南京市迄今为止最大的整体性对外项目,也是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的旗舰项目,由新加坡仁恒置地、胜科城镇发展、南京市建邺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和南京市河西新城国资经营控股组建合资公司,在“政府主导、企业先行”的概念下进行一级开发。

 

作者为本报驻上海特派员,本文发自南京

原载于2016年3月24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