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多利润少 缅甸航企“内忧外患”中挣扎求存

仰光的国际机场新添的一座搭客大厦刚在两周前开幕,以应付国内外不断增加的客流量,但缅甸的航空业目前却处于经济艰难的困境。(法新社)
仰光的国际机场新添的一座搭客大厦刚在两周前开幕,以应付国内外不断增加的客流量,但缅甸的航空业目前却处于经济艰难的困境。(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仰光讯)随着缅甸推行政治、经济和社会改革,国内与国外交往日益频繁,商务活动显著增多,航空需求也相应大幅增加。目前已有多家海外航企进军缅甸国内市场,国内航空公司面对激烈竞争,再加上融资困难,利润空间一再被压缩。

据《缅甸时报》报道,缅甸民航业共有11家航空公司,其中九家专营国内航线,它们飞的航线以及航线的运营模式大同小异,目的地主要是缅甸三大城市仰光、曼德勒、内比都以及少数几个国内旅游景点如蒲甘和黑河。

民航中心主任:经营手法欠缺创意

缅甸民航中心主任摩西巴克指出,经营手法欠缺创意是缅甸航空公司的硬伤。他说:“所有的航空公司看来都采用同样的蓝图来制定航班、票价和票价规则。”它们舍弃座位平均收益较低的点到点航线,一律在航线上设多个航点,以期增加航线收益。

去年走马上任的曼德勒航空公司总裁古玛认为,要在众多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曼德勒航空应该另辟蹊径,专攻较长途的点到点航线,而且选用性能较佳的机种。缅甸内陆航空公司多采用涡轮螺旋桨飞机,这类飞机速度较慢但用在短程航线更为省油。古玛相信乘客不介意多付点钱享受更舒适、更快捷的飞行服务。“每个航空公司应该开发自己的小众市场,如果做不到这点,它们将面对问题。”

缅甸航企面对的另一难处是融资困难,缅甸金融体制和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而民营航企多由一两个个体投资者创立,业务扩充须要额外注资时,几乎只能靠现有业主再掏腰包。

曾担任曼德勒航空公司总裁的赛康帕巴指出:“这是一个资本高度密集的行业。每个投资者必须有自己的资金来源,如果资金太迟到位或是集资失败,问题会很严重。”

多位业内人士说,缅甸投资者往往是为了提高个人声望而砸钱办航企,经营策略是否能谋利鲜少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摩西巴克坦言,航空公司一般无利可图。

缅甸目前仅有两家航空公司经营国际航线,一是国营的缅甸国家航空(Myanmar National Airlines),另一是私营的缅甸国际航空(Myanmar Airways International)。中断国际航线22年的缅甸国家航空去年恢复国际航班运营,它在政府注资下采购新飞机,目前飞往新加坡、香港、曼谷,今年内准备开辟飞中国上海和成都的航线。

对缅甸国际航空而言,它在国际航线市场除了要与缅甸国家航空竞争,也要与获准进入缅甸市场的曼谷航空、泰国亚航、泰鸟航空、泰国微笑航空、亚航、捷星航空争一席之地,因此倍感压力。缅甸国际航空营销与公共部主管埃麻塔以该公司推出的99美元飞曼谷优惠票价为例指出:“我们必须奋力求存,但按这样的票价,怎么可能有赚头?”

缅甸国家航空虽已恢复国际航线,但仍有大部分航班属于国内航线,对缅甸内陆航空公司构成激烈竞争。例如其班次最频繁的仰光至曼谷国际航线,本月共有38个趟次,可是其内陆航班却多达1471趟次。

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陆航空公司高级执行人员说:“缅甸国家航空应该专注于争取国际市场份额,抢占进出缅甸的航线市场,而不是经营内陆航班。”

航空业人士指出,缅甸航空公司的税务负担比邻国同业沉重,当局应调低机票税以及对客机及零件的征税。

古玛说:“缅甸航空业羽翼未丰,需要时间茁壮成长。当局须帮助国内航空公司提升竞争力。”

 

原载于2016年3月25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