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博鳌倡议 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 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李克强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中新社)
李克强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中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总理李克强昨天利用博鳌亚洲论坛的平台,再次推动两个新的、以亚洲为中心的中国倡议——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提高亚洲在金融体系和国际交流的话语权。

他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谈到金融危机时,他说世界各国应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发达国家应避免采取可能会产生负面外溢效应的政策,中国倡议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愿与各方合作完善亚洲金融市场建设,共同避免再次发生大规模地区金融动荡。

李克强去年12月出席东亚峰会时,曾倡议区域国家金融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据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已获授权,牵头筹建亚洲金融合作协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参加开幕式后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的创建将提升亚洲国家在世界经济金融体系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这会是中国外交今年的重要着力点,就如前两年中国正式提出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样。”

他预计,亚洲各国可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各国之间的政策协调、信息交换和重大政策的联合行动等。“之前国际上一些悲观的观察者在猜,亚洲是不是会重现大规模的系统性风险,中国采取这样的措施,有助缓解危险。”

二十国集团(G20)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的对话平台之一,中国今年是轮值主席国。王军说,有批评指G20层次虽高,但很多决议难以落实,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有可能是组织性更紧密的团体,所达成的共识可能更具体、更可落实和可操作。

李克强昨天开始演讲时,先对比利时22日恐怖袭击的罹难者表示哀悼。在欧洲面临排外情绪、宗教极端主义抬头、难民潮等文化冲突问题之际,李克强说,中国倡导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他说:“越是在地区发展困难的时刻,各国越需要在友好传统中汲取经验,从共同追求中凝聚智慧,让亚洲共识发扬光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今年的博鳌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前天表示,中国明年将进一步推动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李克强除了利用博鳌的平台推动以上两个中国的亚洲新愿景,也对准博鳌所聚集的国际企业家和媒体,回应外界对中国经济下行的担忧,再次释放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的信号。

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

李克强说:“总的看,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

他强调,一旦中国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中国将果断采取综合性措施,防止失速,而中国有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能力和空间。

他在演讲的多处一再强调落实经济改革的决心。例如他说,政府在财政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依然愿意全面推开营业税增值税改革,给企业减税,“放水养鱼”,为的是通过短期财政收入的“减”换取持续发展的“增”。

中国汇率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引起国际关注。李克强昨天重申,中国绝不会用贬值来刺激出口,人民币不具备、也不会有长期贬值的可能。他也再次宣布,今年要择机推出“深港通”。

王军受访时说,今年一二月份市场处在恐慌和悲观之中,李克强等中国领导人不只一次公开对外强调对中国经济有信心,这或许不能完全扭转情绪,但起码能起到缓解作用。

 

作者是本报驻北京特派员,本文发自海南博鳌

原载于2016年3月25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