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段工程造价无法达成协议 泰中铁路项目动工期再展延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电)原定于去年10月开工的中泰铁路再生变局。泰国政府表示,由于这个泰中合作铁路项目首段工程的造价问题无法达成协议,这个项目将从5月再展延至8月或9月才动工。

路透社报道,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彼他耶拜实(Arkhom Termpittayapaisith)25日表示,泰国将自行承担从曼谷至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这第一段铁路工程的全部建设费用,不再寻求中国为该项目进行融资。这是因为两国无法对此铁路工程的投资数额达成协议,泰国对该段铁路建设的估计造价为1700亿泰铢(约66亿新元),而中国的造价估计为1900亿泰铢。

此前泰国希望中国能为该铁路线的第一段工程提供融资,但是中国提供贷款的利率以及对工程总投资的预算都无法令泰国方面接受。

不同意中方要求 铁路沿线开放权

阿空还透露,中方也要求在铁路沿线范围享有开放权,但泰方并不同意。不过他表示,工程料仍将采用中国技术,并聘请中国企业负责建造。首段铁路工程全长250公里,预计在两年半内建成。

另据《曼谷邮报》报道,泰国首相巴育在他主持的周五电视节目《把幸福还给泰国人民》中表示,即使泰国与中国的铁路合作宣告破局,泰国的铁路发展计划还是势在必行。

巴育说:“如果再拖下去,我们就追不上其他国家了。”他表示,从曼谷至呵叻府的这条铁路工程只是第一步,未来还会进一步扩展泰国的铁路网。

该报道称,23日巴育到中国三亚出席澜沧江-湄公河高峰会期间,已向中国总理李克强表明泰国将自行建造这条铁路。

巴育还表示,泰国政府现在决定建造高速铁路,而不是原有计划的中速铁路,“我们的结论是(中速铁路)已经不符合当前的需求。”

不过巴育预计上述工程可在7月展开,与他的交通部长所说的8或9月有出入。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于2015年12月19日在大城府正式启动,当时双方协议合建的铁路线全长873公里,北连接中国昆明,从曼谷一路贯通至新加坡。

泰国巴育政府希望通过修建铁路等发展多项基础建设,为泰国的疲弱经济增添动力。

 

原载于2016年3月27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