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中泰高铁项目融资 泰商界吁由当地企业合资发展首段工程

泰方决定自行承担从曼谷至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段铁路工程的全部费用。图为呵叻府火车站。(图/ธนภัส - สถานีรถไฟโคราช)
泰方决定自行承担从曼谷至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段铁路工程的全部费用。图为呵叻府火车站。(图/ธนภัส - สถานีรถไฟโคราช)

字体大小:

(曼谷综合讯)泰国东北部商界要求政府,让当地企业合资发展从首都曼谷至呵叻府的高速铁路项目。

《曼谷邮报》引述东北区商会成员塔威桑报道说,若政府接受这项提议,东北部投资者将能够在曼谷投资者的协助下融资兴建这个高铁项目。

这项高铁项目其实为中泰合作项目,泰国原本寻求中国为该项目进行融资,但由于两国无法对铁路工程的投资数额达成协议,泰国最后决定自行承担从曼谷至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这第一段铁路工程的全部费用。

中国对此段铁路建设的估计造价为1900亿泰铢(约73.6亿新元),但泰国的造价估计为1700亿泰铢。

塔威桑指出,若政府允许当地企业参与高铁项目,按政府估计的造价来推算,东北部20个府的投资者每个可能需要注入50亿泰铢的投资,其余的资金则可以来自曼谷的投资者。

他说,许多投资者都认为这是个值得投资的项目。他以坤敬府为例指出,当地投资者有能力,也热衷于在该府发展自己的电动铁路系统。

泰国政府决定自行承担长达250公里的首段铁路工程的全部费用,主要因为中国提供贷款的利率以及对工程总投资的预算都无法令泰国方面接受。此外,中方也要求在铁路沿线范围享有开放权,令泰方难以接受。

呵叻府商会主席哈萨丁对政府没有向中方的要求“低头”表示赞扬。他认为,若泰方接受北京的所有条件,中国将垄断整个高铁合作项目。此外,泰国不再依赖中国提供贷款,可意味泰国不必面对人民币带来的风险,毕竟人民币的风险一般比美元高。

哈萨丁也表示,泰方自行承担首段铁路工程的全部费用,将促使其他国家向泰国提供铁路系统科技,让泰国能有更多选择。

仍采用中国技术 由中资企业建造

不过泰国军政府发言人山森坚称,虽然中国不会为首段铁路工程提供融资,但此铁路项目依然是中泰两国的合作项目,工程仍将采用中国技术,并聘请中国企业负责建造。

山森说:“首相做出(由泰国自行承担此项目全部费用的)决定,是为了保护我们国家现有和未来的利益。”

他指出,有人批评政府不选择最便宜的投资选项,但这些批评者却没有考虑到便宜的选项其实带有很多让人难以接受的条件。“泰国过去做出了很多坏的决定,结果经历了不少的痛苦,吸取了不少教训。一些决定刚开始看似正确的,但长久下去,对国家其实是一个负担。”

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于2015年12月19日在大城府正式启动,当时双方协议合建的铁路线全长873公里,北连接中国昆明,从曼谷一路贯通至新加坡。

泰国巴育政府希望通过修建铁路等发展多项基础建设,为泰国的疲弱经济增添动力。目前还无法确定铁路建造工程何时展开,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上周表示,工程将在今年8或9月展开;首相巴育却表示,工程会在7月展开。预计首段铁路工程将在两年半内建成。

 

原载于2016年3月29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