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在苏门答腊岛 印尼林火热点从13个增至40个

印尼苏门答腊岛廖內省默兰迪岛地区自本月中旬开始出现林火燎原之势,当局出动直升机空投水弹扑灭林火。(路透社)
印尼苏门答腊岛廖內省默兰迪岛地区自本月中旬开始出现林火燎原之势,当局出动直升机空投水弹扑灭林火。(路透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最新卫星探测显示,印度尼西亚森林热点昨天达到40个,与本月18日探测到的13个热点相比,显著增多。

印尼气象与地球物理局一名官员透露,美国宇航局卫星探测到的40个热点,其中37个位于苏门答腊岛,多数散布在廖内省的默兰迪岛(Meranti Islands)、望加丽(Bengkalis)以及棕榈油生产中心珀拉拉万(Pelalawan),另三个热点则分别位于苏拉威西岛、马鲁古岛和巴布亚。

望加丽区减灾署负责人苏伊万多罗说,该区多个热点的起火原因是因为干旱季节遇上极端天气,以及有人通过烧芭开垦种植地。这些热点出现在万丹分区、望加丽分区以及当地一个棕榈树种植园。他表示目前还未确认受影响的总面积,大部分热点位于泥炭地,灭火工作正在进行中。

廖内省发现热点后,省级和区级政府展开应对工作,省政府甚至宣布进入紧急警戒状态为期三个月,加速推进林火和野火的防范与扑灭工作。印尼国家灾难管理局指出,政府已出动飞机、直升机、军警和消防员对抗自上个月就出现的林火。

去年,印尼各地森林大火夺走了17人的性命,导致当地航空交通和人民健康大受影响,经济损失惨重,雾霾也跨越国界,飘到周边国家。当时印尼政府展开了历来最大规模的抗林火行动。

林业部长:正在制定 快捷处理野火与林火系统

印尼环境与林业部长西蒂(Siti Nurbaya)上周在雅加达出席一个有关野火与林火防控的协调会议后对媒体说,印尼政府正在制定一个可迅速处理野火与林火的系统,因为现有的应急系统已不胜负荷。

她指出,与往年相比,获得国家减灾署(BNPB)、印尼国民军(TNI)、国家警察部队以及地方政府参与的灭火行动取得良好成效,热点显著减低。“这显示灾区的运作管理得当。但要维持现有系统将很困难,因此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开发新的系统。”

印尼政府正考虑设立区级或分区级指挥站,负责应对野火和林火。当局也在探讨提供奖励,鼓励农村自行制定防控野火和林火的新措施。

 

原载于2016年3月30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