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新财政预算案 将不影响新加坡信贷评级

 惠誉维持了它去年12月给予新加坡“AAA/稳定”评级,并凸显新加坡公共与外部资金在评级中占有了主要优势。图为新加坡河与附近的中央商业区(CBD)大楼。(资料图)
惠誉维持了它去年12月给予新加坡“AAA/稳定”评级,并凸显新加坡公共与外部资金在评级中占有了主要优势。图为新加坡河与附近的中央商业区(CBD)大楼。(资料图)

字体大小:

政府在最新财政预算案中,增加了预算开支,但这符合政府增加投资和社会支出的长期计划,预料这不会影响我国的主权信用评级。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 Ratings)昨天发布报告指出,虽然我国今年将继续面对宏观经济前景带来的挑战,特别是外部因素将对经济增长形成下行压力。但强劲财政框架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支撑着我国信贷能力,而强大的外部资产负债表,也将支持我国的信用评级。

惠誉在报告中说:“相对于其他经济体,我们认为,新加坡的财政框架确保财政纪律,且财政状况维持健康,并不存在着支出上升的风险。”

在今年的预算案中,虽然我国的财政支出增加,但政府2016财年的财政预算将有多达34.5亿元的财政盈余,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8%。相比之下,我国上个财年出现48.8亿元的财政赤字,占GDP的1.2%。

惠誉指出,我国宪法要求当届政府在其五年任期内,必须至少取得收支平衡。这往往意味着政府会在任期初期建立盈余,一旦后期政府出现财政赤字时,这笔盈余将可用作抵消财政赤字。

然而,2016财年的财政盈余,主要体现在特别转移部分(Special Transfers)减少,以及淡马锡控股的预期收益从新财年起将纳入国家储备净投资回报(Net Investment Returns,简称NIR)框架。

惠誉表示,如果不计入这些项目,新财年预计将会出现相当于GDP的1.2%财政赤字,比2015财年相当于GDP的1.1%的财政赤字来得高。而这是更准确地反映我国的财政状况。

谈到新加坡的长期经济挑战,惠誉认为主要包括人口老龄化、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等现象带来的社会压力,以及提高生产力等。

我国新财年的公共开支预算预计增长50亿元或7.3%,总额达到734.3亿元,占GDP的17.9%,比上财年占GDP的17%来得高。惠誉认为,新财政预算案反映了政府延续增加开支的势头,以解决我国下来面对的这些挑战。

它也表示,我国政府一直积极地增加收入,以确保财政目标可在中期内实现。

它说:“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2015财年的收支优于预计中的财政赤字,而新加坡多年来也有达到财政目标的良好表现。”

惠誉维持了它去年12月给予新加坡“AAA/稳定”评级,并凸显新加坡公共与外部资金在评级中占有了主要优势。

但它提醒说,由于我国对出口的高度依赖,GDP波动幅度在“AAA”评级的国家中向来较高,使到我国更容易受到区域及全球的外部冲击。另外,新加坡庞大的金融领域及密切国际联系,也造成我国更容易受到全球金融发展的影响。

 

原载于2016年3月30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