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总统廷觉宣誓就职 新政府呈现四大特点

字体大小:

(内比都综合电)缅甸新总统廷觉昨日在联邦议会宣誓就职,成为50多年来第一个非军人出身的国家元首,而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新政府明天将正式施政,为缅甸政治掀开新篇章。

在新政府部长名单中,民盟主席翁山淑枝身兼四职,即外交部长、总统府部长、教育部长以及电力和能源部长。

身穿民盟标志性橙色缅装的廷觉与两位副总统敏瑞及亨利·班提育,手持由前军政府修订的宪法宣誓就职,取代过去五年推动多项民主改革的登盛,结束54年的军政府统治。

过后,廷觉在议会发表简短讲话,重申民盟主席翁山淑枝有关修改2008年宪法的立场。

他说:“我们有责任为推动出台一部适合我们国家、且符合民主标准的宪法而努力。”缅甸2008年通过的宪法确保军方在政治上继续扮演关键角色。

他还说,新政府将实现民族和解、改善人民生活等为原则,尽力满足人民愿望,承诺将忠于缅甸人民。

根据缅甸宪法,配偶及子女是外籍者都不能成为总统,而70岁的翁山淑枝的亡夫及两名儿子都是英国公民,因此无法出任总统,她最后推出廷觉作为“代理总统”。

69岁的廷觉行事低调、稳健。从履历看,廷觉属于高学历人才,曾在仰光大学经济学院学习,先后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和电脑硕士学位。在加入民盟前,他先后在第二重工业公司、计划和财政部任职。

自1990年代中期以来,廷觉就与翁山淑枝关系密切。他曾是翁山淑枝的同学,并且一直协助翁山淑枝管理她创办的慈善机构“金姬基金会”。

民盟议员难掩激动情绪

民盟议员在宣誓仪式上难掩激动情绪,毕竟他们是经过了数十年的挣扎,才终于看到军政府统治的结束。

这期间他们许多人为争取民主而被监禁,就连翁山淑枝也被软禁了15年。民盟更曾在1990年的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但选举结果却被军方否决。

民盟一名议员提利说:“我昨晚根本无法入眠。总统廷觉的演讲是我们国家从未听过的演讲。他承诺会追随我们的领袖翁山淑枝,为我们的国家努力奋斗。这真的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而这一切之所以能够发生,是大家一起努力向前推进的结果。”

新政府上台后将面对不少挑战,包括少数民族及贫穷等问题。此外,军方目前仍占有国会25%席位,并掌控国防、内政、边境事务三个财大权厚的政府部门,因此缅甸是否能够真正脱离军方控制,还得看翁山淑枝及军方的关系到底如何。

武装部队司令敏昂莱出席了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出席者还包括数百名外交官及多个非政府组织代表。

新政府呈现四大特点

据新华社的分析报道,从内阁组成、权力分配、民族平衡等多维度观察,民盟新政府清晰呈现四大特点。

一、民盟政府是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从人事安排上可以看出,民盟着力打民族和解牌。议会两院正副议长四人中,有三人是少数民族。在三名正副总统中,民盟推举了一名少数民族代表出任副总统。民盟还增设民族事务部,无疑是要加强民族事务工作。

二、民盟政府展示了政治包容与和解意愿。在新政府18名部长中,除三个职位依照宪法由军人出任,民盟把两个部长职位“让”给前执政党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更是邀请七位独立人士出任七个部长职位。民盟自己只有六人出任部长。

三、大刀阔斧精简机构。登盛政府设立36个部门,而民盟新政府将其裁减、合并为21个部门。这个大胆的裁减方案得到了议会广泛支持,包括巩发党议员和军方议员的支持。

廷觉在议会解释精简方案时说,精简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节省财政开支。这次裁减,预计可为新政府省出50亿缅元(约570万新元)。同时,为了稳定公务员队伍,民盟承诺裁部门、不裁员。Unknown Object

四、民盟新政府体现了学者精英治国理政的理念。大选前,一些学者担心民盟恐缺人才。也有人提醒民盟,要靠任人唯贤来弥补民盟缺少人才储备的短板。而翁山淑枝在党内的讲话打消了外界的一些疑虑,她警告民盟干部,不要以为胜选就可以当官,而是要为国家和人民着想做事。

 

原载于2016年3月31日《联合早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