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合作项目出现变故 中铁:未来应还有和泰国协商余地

泰方决定自行承担从曼谷至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段铁路工程的全部费用。图为呵叻府火车站。(互联网)
泰方决定自行承担从曼谷至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段铁路工程的全部费用。图为呵叻府火车站。(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针对中泰铁路项目出现变故一事,牵头中国铁路出口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指,这是“泰国单方面的意思”,中国未来应该还有再次和泰国进行协商的余地。有分析认为,中国官方将铁路项目过度战略化,以致一些国家将借着铁路项目要求中国提供更多资源。

泰国交通部长阿空·丁彼他耶拜实(Arkhom Termpittayapaisith)3月25日宣布,泰国政府将自筹资金以承担从曼谷至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这第一段铁路工程的全部建设费用,不再寻求中国为该项目进行融资。同时,泰国政府也决定仅建设曼谷至呵叻段全长250公里的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

中泰铁路是中国倡导的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原本将铁路最北端设置在廊开是为了能够从廊开出境,经老挝前往中国云南省会昆明。

泰铁路仍采中国技术 聘中企负责建造

不过,上述变故将使中泰铁路原来的路线缩短三分之二以上,并且不会再建设出境段线路。但泰国仍将采用中国技术,并聘请中国企业负责建造。

《中国经营报》昨天报道指出,虽然泰国并没有改变引进中国技术的方针,但是,两国在这条铁路上原本已经达成的合作计划已“大幅倒退”。中国铁路走出去的“牵头人”、中国铁路总公司则表示,这是“泰国单方面的意思”,未来中泰双方应该还有再协商的余地。

中国官方目前仍未对泰国的宣布作出回应。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安全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钟嘉滨(Kavi Chongkittavorn)3月28日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泰国官员认为以中泰铁路项目对中国及其南向战略行动的重要性,中国官方应该更乐于承担相关的投入,不过中国的表现并无泰国预期的那么慷慨。

对此,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发表评论指出,虽然中国政府有意开拓“一带一路”,但是也必须坚守本身的利益底缐,不能因对方不断“提高要价的筹码”而每次都做出让步,否则将引起其他国家仿效,要挟北京索利。

评论认为,中泰关系虽长年友好,但应该“亲兄弟明算账”,双方合作必须确保做到“互利互赢”,不必因政治考量或日本于区内竞争,急于求成而盲目让利。

学者:中国铁路走出去 应以商业项目形式推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问题研究专家许利平也提出相同看法;他向《中国经营报》指出,中国铁路要走出去,不应将其过分战略化,否则会成为他国向中国索求更高价格的筹码。

许利平建议,中国铁路走出去时应该以一个商业项目的形式推出,更必须建立一个现代化的营销团队,让对方充分了解中国铁路的优势,例如性价比方面。

许利平认为,中国官方和其他国家进行铁路项目谈判时,应该采取一个国家一个政策的策略,毕竟每个国家的商业文化存在很大的差异。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则认为,中国在和其他国家竞争向买家推销中国铁路项目时,必须保住自己的底线。中国可以尽量提供优惠政策但不能受制于买家,毕竟一旦被买家牵着鼻子走,其他国家也将会仿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