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一带一路”应多边化

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具有连通亚洲、欧洲与中东国家经济的潜能。图为一列中欧班列从陆路口岸内蒙古二连浩特驶出中国国境,前往目的地德国汉堡。(新华社)
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具有连通亚洲、欧洲与中东国家经济的潜能。图为一列中欧班列从陆路口岸内蒙古二连浩特驶出中国国境,前往目的地德国汉堡。(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具有连通亚洲、欧洲与中东国家经济的极大潜能,但美国、日本等国家质疑中国可能利用“一带一路”来实现本国的地缘政治目的。因此,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河合正弘(Masahiro Kawai)建议将“一带一路”多边化,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河合正弘也是原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院长,他昨天在新加坡论坛上说,“这(一带一路)计划这么大,可能影响多个国家,引发全球性效应,应该有很多国家参与,大家联手打造项目,而不是中国单边推进。”

他认为,如果“一带一路”只是中国单边推进的项目,它能发挥的作用有限。

河合正弘是在昨天下午的“区域内与跨区域的市场开放”全体会议中提出上述观点,这场全会聚焦自贸协定、跨太平伙伴关系协定(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亚投行等机制对于促进区域经济的作用。

河合正弘主张,利用美国主导的TPP以及亚洲主导的RCEP,打造跨越全区域的亚太自贸区(FTAAP)。

亚太自贸区构想最早由美国提出,但美国近年专注于推进更高标准的TPP。反之,2014年亚太经济经合组织会议在北京召开时,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高调推动FTAAP,成为FTAAP大力支持者。

河合正弘昨天也提出实现FTAAP的四个方法,包括将TPP与RCEP的成员都纳入FTAAP;以RCEP或TPP为基础打造FTAAP,以及各国按照不同时间表,分阶段加入TPP与RCEP,再过渡到FTAAP。

龙永图:“去政治化”看“一带一路”

紧接着发言的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龙永图则呼吁,外界看待“一带一路”构想时,最重要的是将其“去政治化”。

他指出,过去几十年来,国际贸易的增长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速的两三倍,但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国际贸易赶不上经济增长,去年亚细安国家的出口总值更下滑了37%。

他认为,“一带一路”反映的是全球化的新趋势,首先是国际投资增长高于国际贸易;其次是全球化主要参与者与受益者不再是大国与跨国公司,在电子贸易支持下,如今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与中小国家,也开始进入全球化的主流。

他说:“沿‘一带一路’一直到非洲,有很多非常穷困、封闭、边缘化的国家,‘一带一路’尝试使这些国家纳入到全球化的过程中,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不是一个中国出于地缘政治考虑而提出的构想,而是反映了全球经济关系的新趋势”。

他总结:“希望大家把‘一带一路’视为全球投资战略,它不应该仅仅是中国的倡议,它应该是多边的。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说过,‘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独唱,是‘大合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