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翁山淑枝发出政治信号 缅新政府要改善对华关系

中国外长王毅昨天对缅甸展开正式访问首日,中国的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就宣布该公司获缅甸政府批准,在该国建造一座筹划已久、价值30亿美元(41亿新元)的炼油厂。图为位于缅甸西部马德岛(Madae island)的一座油轮码头。(路透社)
中国外长王毅昨天对缅甸展开正式访问首日,中国的广东振戎能源有限公司就宣布该公司获缅甸政府批准,在该国建造一座筹划已久、价值30亿美元(41亿新元)的炼油厂。图为位于缅甸西部马德岛(Madae island)的一座油轮码头。(路透社)

字体大小: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翁山淑枝担任缅甸外长一周后的“首秀”就邀请了中国外长王毅进行正式访问,学者解读,缅甸军政府自2011年开展国内改革后似乎更向西方靠拢,因此翁山淑枝相信是要发出政治信号,表示新政府希望稳定同中国的关系,并且争取在解决经济和缅北等问题上得到中国的支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前天表示,应缅甸外长翁山淑枝之邀,中国外长王毅于昨天和今天对缅甸做两天正式访问。王毅是翁山淑枝上月30日宣誓就职后会见的首名外国外长。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向本报分析,缅甸新政府成立后首邀中国外长、而不是美国国务卿或印度外交秘书造访,有其政治象征意义。

他说:“2011年展开国内改革后,为争取西方国家取消对它的制裁,缅甸军政府做出了一些在中国看来是在故意讨好西方的举动,牺牲了中国在缅甸的利益,这一直是中缅两国的心结。

“所以,缅甸这次想要明确告诉中国,新政府希望稳定同中国的关系、加强合作。缅甸政府不希望中国产生误解,认为缅甸在拉拢美国来抵消中国在缅甸的影响。”

自2011年缅甸开始开放与转型以来,中缅关系就出现不稳定因素,中国对缅甸的投资呈现了大幅度缩减,包括缅甸北部密松水电站(Myitsone)在内的一些中国投资大型项目也都陆续被喊停。

此外,缅甸军队去年针对缅北果敢同盟军的战事,多次导致飞机越境进入中国、炮弹落入中国境内,共造成5死13伤,给中缅边境地区安宁和两国关系带来了巨大挑战。

李明江指出,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将是新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而中国在这方面可以扮演关键角色。此外,缅甸政府也需要中国政府的配合才能顺利解决缅北叛军问题。因此他认为,缅甸政府会积极寻求改善两国关系。

李明江也分析,由于新政府刚成立不久,因此王毅和翁山淑枝的会晤预料只会宏观地讨论两国关系,不会探讨实质性问题的解决方案。

其中一个较为突出的实质问题是中国投资的密松水电站何时重启。此项目一开始就遭当地民众反对,翁山淑枝本身也曾支持叫停此工程。为了顺应民意,时任总统登盛在2011年下令暂停大坝的建设。

云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卢光盛认为,翁山淑枝领导的民盟相信不会轻易在密松水电站问题上转变态度。他说:“短期内双方会就这个问题进行沟通,但要重启或达成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应该还需要一段时间。”

不过,卢光盛对中缅关系今后的发展还是持乐观态度。他指出,翁山淑枝此前的几次表态都说明了民盟非常重视中国这个邻国。

翁山淑枝曾于去年6月受邀访华,她反复重申了中国永远都是缅甸的邻居,并将在缅甸未来的发展建设中起到重大的作用。

至于中方态度,卢光盛认为,缅甸政局如今尘埃落定,中国已做好准备同新政府全面开展对话及合作。

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昨天就在缅甸英文报章《缅甸时报》撰文说,中缅是友好邻国,中国“有能力、也愿意”帮助缅甸应对发展过程中所可能遇到的困难及挑战。

他说:“中国政府期待与缅甸新政府展开有效及富有成果的合作,并且已做好准备,与国际社会一道,为缅甸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提供援助与支持。”

《中国日报亚洲版》上周则刊登英文评论说,缅甸媒体及民众应以更客观的视角看待中国投资。文章指出,中方已尝试向更广大的当地群众接触,包括让中国驻仰光大使馆通过面簿与缅甸民众进行互动。评论说:“我们希望缅甸新政府能善意回应中方的积极信号,让两国继续发扬友谊的传统、深化互惠关系。”

 

作者为本报驻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