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严重干旱及石油收入锐减等冲击 越南新领导层面对艰巨经济挑战

在越南薄寮省(Bac Lieu)永利县兴会乡,一名农民站在干枯绝收的稻田里。2015年年底以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遭遇百年一遇的旱情。近期,旱情与海水入侵进一步发展,严重影响当地居民。(新华社)
在越南薄寮省(Bac Lieu)永利县兴会乡,一名农民站在干枯绝收的稻田里。2015年年底以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越南南部湄公河三角洲遭遇百年一遇的旱情。近期,旱情与海水入侵进一步发展,严重影响当地居民。(新华社)

字体大小:

(河内彭博电)越南本周选出的新政府领导层将面对艰巨的经济挑战,特别是该国鱼米之乡湄公河三角洲正遭受百年一遇的严重干旱,加上石油收入锐减,对于治理经济经验不足的越南新总理及其领导班子而言,无疑是严峻的考验。

分析师表示,鉴于越南最大贸易伙伴中国近期需求放缓,以及越南押下重注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前难有进展,越南新任总理阮春福须加速采取行动以表明他致力于延续改革和吸引外资。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高级研究员阮春成指出:“他们须显示越南仍然深具投资吸引力,是区域内一个不可或缺的经济体。他们须要促进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如果经济增长低于7%,将令人非常、非常失望”。

越南过去十年在改革派原总理阮晋勇的带领下,对外开放经济,并与国家昔日敌人美国增进关系。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修读经济学的阮春福在担任副总理期间并没有重大的举措,其主要职责是监管一项为期三年的精简官僚机构计划。

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黎洪和表示:“很多问题等着阮春福去解决。他的实力还未经过考验。”。

许多问题亟待新政府解决

国会议员陈皇银上周五在电视广播的国会会议中说,干旱和土地盐碱化对越南的农业生产造成冲击,能否实现2016年经济增长6.7%的目标是新政府面对的“最大挑战”。

国会议员杜文业也表示:“新政府今年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促进经济增长。”

国际油价大跌,导致越南售卖原油所得锐减54%,再加上农业生产收入也减少了,越南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去年第四季的7.01%跌至今年首季的5.46%。

越南今年第一季已出现2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债务支付增加了5.3%,这意味着阮春福即使想要实施经济刺激措施,国库也没有资源支持他这么做。

中国与越南2015年的双边贸易额约670亿美元,如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再加上中越因南中国海主权争议而起摩擦,两国贸易面临下滑形势。相形之下,越南与美国关系日益趋暖,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去年访美会见奥巴马,美国也解除了对越南军售的部分限制。奥巴马将于5月首次访问越南。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中心的高级研究员穆雷表示:“我们预期越南新领导人将想方设法加强与美国的关系,以此来抗衡日益咄咄逼人的中国。”

纽约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曾指出,美日等12国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最大的受益国是越南,到了2025年其国内生产总值将因此提高11%。越南计划在今年7月通过这项协定,但是该协定受到美国总统候选人的猛烈抨击,若是无法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将对依赖外资的越南形成重大打击。

亚洲开发银行近日发布报告表示,越南今年的外商直接投资将持平,明年可能会下降。去年越南发出许可证的外商直接投资新项目比2014年少了0.4%。

阮春成说,越南政府深知须推行改革以刺激增长,但又担心变革会削弱党对经济的掌控。“新领导层的挑战是如何维持共享式增长,确保好处分布出去,让中产阶层能茁壮成长。但是中产阶层会要求更大的问责制和实现渐进的民主。这是个微妙的挑战:你不想压制中产阶层,但也不希望中产阶层过于积极地要求更多民主和问责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