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PPI两年来首度回正 经济出现回暖

河北省沧州市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在摆放蔬菜。中国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持稳,暂时缓解市场对通胀风险的担忧。(新华社)
河北省沧州市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在摆放蔬菜。中国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持稳,暂时缓解市场对通胀风险的担忧。(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逾两年来首度回正,预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动工业效益反弹,显示经济出现回暖的迹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持稳,则暂时缓解市场对通胀风险的担忧。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3月CPI同比上涨2.3%,持平于上月,3月PPI同比下跌4.3%,为2015年1月以来的最小降幅。

统计局并公布,3月CPI环比下降0.4%,PPI环比上升0.5%,是2014年1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3月CPI中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

菜肉价格上涨超过两成

据中新社报道,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释说,前期中国的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生长。与去年3月相比,市场供应相对不足,导致鲜菜价格同比上涨较多。此外,由于前期猪肉价格长时间低迷,养猪场户积极性受挫,导致生猪存栏下降,生猪产能处于近年低位,供应偏紧推动猪肉价格同比涨近两成。

余秋梅称,CPI环比下降主要是受鲜活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回落的影响。鲜活食品价格回落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38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宏观团队的徐高和杨业伟预计,蔬菜价格将从4月开始逐步回落,猪价继续上涨空间也有限。“随着去年基数效应逐步显现,预计CPI同比增速将从4月份开始逐步下行,年内通胀将见顶于3、4月份。”

CPI涨幅低于预期,PPI跌幅小于预期,既反映出当前通胀形势可控,又表明稳增长政策显现一定效果。分析员认为,政策方面,短期还是以稳为主,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的压力不大。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表示:“政策方面,维持是一个关键词,维持目前宽松环境,加码的必要性和空间不是很大。”外汇储备持续下跌的趋势有所遏制,补充流动性外汇占款的需求相对降低,而这正是前期降准的考虑之一。预计,当前政策至少“维持”到6月前。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员万钊表示,CPI稍微低于预期一点,可能是统计口径变化的技术性问题,“但是PPI的环比上涨更为重要,因为这说明不仅是消费品,工业品也开始出现价格回暖趋势,相当于进一步确认了经济短期回暖的信号。”

IHS分析员许亚婷则表示,PPI改善,主要集中在资源主导的行业,反映近来全球商品价格的复苏。

另据彭博社报道,彭博分析员欧乐鹰和陈世渊在3月通胀数据公布后表示,中国今年仍然有望采取激进的财政政策和进行两次各25个基点的降息。但是,由于3月经济增长和通胀数据出现一些好转,而且央行需要继续维护人民币汇率的稳定,货币宽松的空间有限,近期内降息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弱。

海通证券分析员姜超、顾潇啸也认为,通胀回升将制约货币宽松力度。虽然目前通胀依然温和,但需警惕有两方面风险仅延后而未消除:一是美国加息是迟到而非缺席,二是人民币汇率短期升值不改货币超量发行的实质,通胀或持续回升,但经济改善难持续。

另据新华社报道,昨天公布的3月PPI出现两年多来的首次环比上涨。在多重利好因素的鼓舞下,A股放量反弹。

上证综指昨天开盘就升破了3000点,报3006.91点,这一点位也成为全天的最低点。尾盘收报3033.96点,较前一交易日涨49点,涨幅为1.64%。深证成指涨196.05点后,以10609.59点报收,涨幅达到1.8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