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下调今明两年亚太发展中国家经济预测

世界银行马来西亚代表处。世行预计,马来西亚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分别为4.4%和4.5%,低于2015年的5%,因中国需求趋疲和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抑制了该国经济增长和公共支出。(新华社)
世界银行马来西亚代表处。世行预计,马来西亚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分别为4.4%和4.5%,低于2015年的5%,因中国需求趋疲和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抑制了该国经济增长和公共支出。(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世界银行调低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预测。

世界银行(World Bank)昨天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经济体报告指出,这些经济体预计今年和明年分别增长6.3%和6.2%,去年10月的预测分别是6.4%和6.3%。

世行指出,中国增长前景不确定、金融市场波动及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等因素,使东亚经济面对挑战。

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预计放缓,主要是因为中国经济持续减速。

世行预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至6.7%,2017年和2018年进一步下降至6.5%,低于2015年的6.9%。

世行指出,区域的大多数经济体调整政策的空间缩小了,尤其是通过增加公共开支来推动短期经济增长,特别是那些商品出口经济体,他们的收入已经显著下滑。

印菲经济增长料上扬

世行预计,马来西亚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分别为4.4%和4.5%,低于2015年的5%,因中国需求趋疲和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抑制了该国经济增长和公共支出。

泰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料分别为2.5%和2.6%,低于2015年的2.8%。

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增长有可能加速至5.1%和5.3%,2015年为4.8%。

菲律宾今年经济增长料从2015年的5.8%升至6.4%,主要是受到现有公私合作项目的实施,以及今年5月总统大选相关的支出所支撑。

另一方面,许多国家的利率已经相当低,放宽货币政策的空间有限,而且进一步放宽的话有可能会面对资金外流的风险,并且负债程度攀升到过高的水平。

灵活的外汇兑换率帮助经济体缓冲外来冲击,但货币进一步贬值可能会带来更多风险,因为不少企业的贷款以美元计价,本国货币贬值意味着企业的贷款负担增加了。

世行东亚太平洋首席经济师谢蒂(Sudhir Shetty)说:“政府应该采取减少对环球和区域风险曝险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并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来推动生产力发展和包容性的增长。”

世行认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的基本面积极,但可能会面对更高的风险。

这些潜在的风险包括高收入经济体的复苏弱于预期,中国经济放缓速度比预期快,以及金融市场震荡加剧,这可能导致货币市场收紧,对实体经济产生不利影响。高债务和通货紧缩,以及中国增长放缓带来的脆弱性需要密切关注,企业和金融领域的疲弱点也得关注。

世行指出,由于全球经济情况不明朗,加上宏观政策手段有限,结构性改革更加重要,这能推动长期经济增长,在短期则能改善市场信心,减轻财务上的约束,加强政策的有效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