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贴假地图煽动反政府情绪 柬反对党议员被捕

柬埔寨反对党救国党议员温森安(Um Sam An)面簿截图。(互联网)
柬埔寨反对党救国党议员温森安(Um Sam An)面簿截图。(互联网)

字体大小:

(金边路透电)柬埔寨政府逮捕一名反对党议员,指他在社交媒体张贴具有误导性的地图,企图让人误以为柬埔寨向越南割让土地,借此煽动反政府情绪。

柬埔寨与越南和泰国的边界领土争端存在已久,柬埔寨常申诉这两个较大的邻国侵犯其领土,其子民对越泰也大多心存猜忌。

假地图意图污蔑政府

柬政府发言人帕西潘昨天说,反对党救国党议员温森安(Um Sam An)“制作了一张假的边界地图,并利用其来煽动人民推翻政府”。帕西潘称,这不是温森安第一次在面簿(Facebook)上张贴假地图,他屡次这么做,意图污蔑政府向他国割让土地。

救国党一名议员证实温森安前天从国外回返暹粒市时被捕。据帕西潘透露,温森安将被控伪造文件和煽动的罪名。

1979年,越南军队入侵柬埔寨,推翻红色高棉政权,10年后才从柬撤军,这段历史令两国关系紧张。柬部分地区反越南情绪高昂,这种情绪经常被反对党利用,作为笼络民众支持的试金石。

已掌权柬埔寨30年的首相洪森对于有关他在争议边界问题上对越南软弱的批评十分敏感。洪森在上世纪80年代崛起掌权时,其政府背后获得越南支持。反对党多年来指责洪森政府出卖国家利益,导致柬埔寨部分领土被越南侵占。对于这些指控,洪森都予以驳斥。

柬埔寨将在2018年举行大选,执政人民党和主要反对党救国党料有一番恶斗。这将是洪森执政以来的最大考验,朝野之间渐呈剑拔弩张之势。

救国党昨天针对温森安被捕,发布文告予以谴责;目前自我流放海外的救国党领袖桑连西在多起案件中被控诽谤,柬检控方向他发出了逮捕令;另一名救国党议员洪索胡被指在面簿上发布经过篡改的柬越边境协议,将一条款内容改为“两国承诺将协商取消两国的边界线”,他目前被羁押候审,面对17年监禁的刑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