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打击罪犯形象收效 民调:杜特蒂领跑菲律宾总统选战

菲律宾总统候选人、达沃市长杜特蒂。(法新社)
菲律宾总统候选人、达沃市长杜特蒂。(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选举新总统的日子逼近,选战随之趋向白热化。达沃市长杜特蒂获得的支持度逐渐与并驾齐驱的女参议员格莉丝·傅拉开,成为领头羊。

菲电视台ABS-CBN昨天公布的民调显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以高达三成的支持率领先其他四名热门候选人,格莉丝·傅(Grace Poe)以25%列第二,原副总统比奈得20%,前内政部长罗哈斯得19%。该电视台是在3月29日至4月3日,访问全国4000人而得出上述结果。

菲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前一天公布的民调也显示杜特蒂领先。该机构3月30日至4月2日对全国1500名成年人进行的民调发现,杜特蒂支持率为27%,格莉丝·傅23%,比奈20%,罗哈斯18%,另一名女参议员圣地亚哥只有3%。

该机构表示,与3月初的上一次民调结果相比,杜特蒂的支持率攀升了四个百分点。杜特蒂长期在菲南重镇达沃市掌权,以铁腕打击罪犯活动而树立的硬汉形象,在菲国群众中颇有市场。

杜特蒂阵营发言人前天就最新民调结果表示,这与他们观察的情况一致,这都说明杜特蒂在选战中明显领先。

不过,总统阿基诺力挺的执政党自由党候选人罗哈斯则痛骂杜特蒂是“骗子”及“威胁民主机制”。

杜特蒂阵营反唇相讥,指罗哈斯与自由党害怕丧失把持多年的权力,并只顾保护统治阶层利益。

民调:小马可斯 领先副总统选战

社会气象站前天也公布副总统选战的最新民调,显示参议员小马可斯以26%的支持度跃居第一,参议员伊斯古地洛以21%的民意支持度居第二,女众议员莱妮·罗贝礼道以19%的民意支持度排第三。

与上次民调结果相比,小马可斯的民意支持度攀升一个百分点,伊斯古地洛的民意支持度则大跌七个百分点。这反映出现任阿基诺政府发起的不支持小马可斯以防马可斯家族东山再起的运动没什么作用。

菲大选的投票日在5月9日,在大约1亿人口中,合格选民约有5400万人。这些选民当天将选出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以及全国超过1万8000名地方政府的行政首长。他们的任期都是六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