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中国经济下行风险仍大

 4月15日,民众经过中国山西太原一处建设中的房地产项目。当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初步核算,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5852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中新社)
4月15日,民众经过中国山西太原一处建设中的房地产项目。当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初步核算,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5852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今年首季各项宏观经济指标虽然有所改善,但部分专家学者认为,经济下行的风险依然很大。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昨天举行中国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该校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7%,其中,第一产业增长2.9%,第二产业增长5.8%,第三产业增长7.6%。

报告肯定,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为守住6.5%的年度目标奠定了基础。

不过,报告也提醒,6.7%的增速创下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增速下行的趋势并未逆转,总体经济依然处于缓慢的探底期,经济复苏的迹象尚未全面出现。

在民众感知较为明显的消费价格方面,今年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3%,维持在2014年以来的高位。50种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中,价格上升的种类明显减少,价格上升幅度变小;价格下降的种类明显增多,价格下降幅度开始变大。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尚未真正摆脱通货紧缩的风险。

报告指出,外汇储备暂时止跌回升,但未来变动依然具有很大不确定性。今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外汇储备实现了自去年11月以来的首次增长,增加102.6亿元(美元,下同,139亿新元),达到3.21万亿元。中国国内经济运行呈现积极信号,监管层面加强对资本外流的管制,人民币汇率企稳,这些因素都有助于缓解资本外流压力,进而抑制外汇储备的下降趋势。

此外,今年3月,中国货物贸易顺差299亿元,外汇储备增加102亿元。报告认为,美元指数贬值1.2%左右,带来约150亿元的正估值效应。

然而,美元贬值很可能只是短期现象,一旦美元重回升值路径,中国外汇储备又将出现负估值效应,外汇储备将再次快速减少,不仅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而且会形成恶性循环。

于春海建议,政府应该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安全网的构建为关键,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随着去产能政策的全面实施,煤炭和钢铁等行业面临巨大的职工下岗分流压力,需要财政加大对社会安全网的投入,以支持居民的收入增长和消费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引述出席分析会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银国宏表示,从结构上分析,经济前景仍存在很多担忧。“短期担忧的是一季度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因为过去很长时间货币政策调整的一大制约因素是房地产价格。”

银国宏认为,长期来看,应关注产能过剩与杠杆居高不下的矛盾,关注货币政策宽松与资产价格高位的矛盾等。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则表示:“目前对通胀并不担心,反而更担心泡沫,主要是房地产泡沫。”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眼下要特别关注民间投资大幅放缓,市场活力不够的问题。

另据新华网报道,针对上周五出炉的首季经济数据,中国国家统计局长宁吉喆肯定一季度经济运行中有不少亮点,其中最大亮点还是经济运行出现了筑底企稳迹象,开局良好。

他进一步分析,一是生产特别是工业生产回升;二是需求特别是投资连续回升;三是结构优化特别是产业结构继续升级转型,服务业发展快于工业;四是新动能特别是新产品新服务快速成长;五是质量提高特别是能源消费和企业效益改善;六是民生改善特别是就业和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不过,他也提醒,经济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当前中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经济运行筑底企稳的基础尚不牢固,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比较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