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官:港地位在大陆改革开放中仍不可替代

昨天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十三五规划与香港机遇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演讲中表示,担忧香港在中国未来发展中被边缘化只是杞人忧天。(中通社)
昨天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十三五规划与香港机遇高峰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演讲中表示,担忧香港在中国未来发展中被边缘化只是杞人忧天。(中通社)

字体大小:

随着中国崛起,一直担当中外贸易“中介人”的香港,地位近年正持续下降。不过,多名中国政府官员均强调,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作用仍不能替代,未来大陆会继续扩大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力度。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昨天在香港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近来坊间有声音指香港在中国未来发展中可能会被边缘化,但他认为这个说法不符合实际,也是杞人忧天。

李伟解释,无可否认,随着中国大陆的开放水平提升,香港在贸易融资中作为中转窗口的地位将有所下跌,但这并非显著改变。他举例说,中国的实际使用外资(FDI)中,来自香港的外资在2012年至2015年间,每年平均有3%至5%增长,去年仍占整体FDI的约75%。

李伟认为,香港是全球开放程度很高的经济体之一,在城市管理方面也有丰富的经验,对中国大陆未来改革开放弥足珍贵。此外,香港今天的国际地位是中国的骄傲,所以大陆会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枢纽,支持香港培养新兴产业等。他期望香港能把握发展机遇。

房爱卿:港应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出席同一场合的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也认为,香港作为成熟的经济体,在法制、市场监督上有着丰富经验,值得大陆借镜。

房爱卿举例说,香港是“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重要的贸易中心。目前,香港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签民航运输协议,他希望香港也跟沿线国家签订机场、高铁等合作协议。

他认为,香港可以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打造一带一路投融资平台,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的枢纽地位,并且可以利用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机遇,因为香港了解国际市场运作,也明白中国服务业的需求。

房爱卿透露,未来中国政府会继续扩大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力度,疏理及整合CEPA协议,以及支持香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政府也愿意加强与特区政府的沟通,鼓励香港企业与大陆合作走出去;也会支持香港加入区域性经贸合作,例如与亚细安开展自贸区谈判,以及支持粤港合作。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相信,香港与中国大陆经济密不可分,随着大陆推动经济结构改革,将可以为香港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创造更多商机。他指出,随着各国合作推动一带一路,潜力庞大的新兴经济体将为香港市场带来商机。而根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在2010年至2020年间,亚洲基建发展需要八万亿美元(约10.8万亿新元),香港有条件成为融资及管理资金的理想平台。

他相信,一带一路将为香港的融资及资产管理业务带来发展机遇。另外,香港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奉行普通法制度,与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接近,可以发展成亚太区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本文发自香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