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会议无法达“冻产”共识 国际原油价重挫拖累亚太股市

市场投资情绪低迷,亚洲股市受油气能源类股拖累,日本股市因九州地震而遭遇双重打击,昨天重挫3.4%。(路透社)
市场投资情绪低迷,亚洲股市受油气能源类股拖累,日本股市因九州地震而遭遇双重打击,昨天重挫3.4%。(路透社)

字体大小:

产油国无法在多哈石油会议就“冻产”达成协议,国际原油价格在亚洲市场昨早开市后重挫6%,亚太股市也普遍走低。

18个产油国在卡塔尔能源部长的号召下,星期天在多哈就“冻产”进行协商。出席国家所产石油占全球约75%,利比亚和刚重返原油市场的伊朗没有派代表参加会议。

伊朗较早前已表示不会放弃石油市场份额。沙特阿拉伯官员也多次表明愿意采取行动,但条件是伊朗也必须采取行动。各国对伊朗等国是否应该参与“冻产”有严重分歧,最终无法达成具体协议。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在会后说,各产油国或在6月再举行会议启动冻产商谈。

市场对引颈长盼的产油国会议没有取得实质进展感到失望,亚洲市场油价昨早一度重挫6%,之后跌幅收窄。截至昨天傍晚,布伦特原油报每桶42美元左右,美国原油WTI则报每桶39美元左右。

市场投资情绪低迷,亚洲股市受油气能源类股拖累,MSCI亚太指数截至昨天下午6时跌1.4%左右。日本股市因九州地震而遭遇双重打击,昨天重挫3.4%。中国深沪两市也分别下挫1.44%和1.32%,其他股市的跌幅则在1%以内。

金融衍生品公司IG的市场分析师周安杰(Angus Nicholson)告诉路透社:“油价和股市息息相关,亚洲股市本周看来不会有好的开始。大宗商品、原料和能源类股都要面临艰难的时期。”

新加坡海峡指数昨天一度刺穿2900点防线至2892.74点,收报2917.75点,全天跌6.91点或0.21%。

CMC Market市场分析师杨燕说,多哈石油会议未能达成冻产协议,油价在短期内料难以持续走高,这会间接影响到股价走势。

她以本地股市为例指出,钻油台制造商如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昨天就低开低走。然而,油价走低对航空公司来说则是好消息,因为这可降低运营成本,新加坡航空公司昨天起0.6%或7分至11.46元。

星展集团研究报告指出,海指目前已接近2920点上限。然而,第一季财报季才刚开始,企业盈利有下行风险,因此短期内海指的上扬空间有限。

另一方面,大华全球经济和市场研究报告则指出,油价本周会继续波动,今年油价平均会是每桶30至35美元。如果今年6月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会议无法达成减产协议,油价有可能进一步下跌至每桶20至25美元。

杨燕说:“在油价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我认为市场应该持谨慎态度,但也不必过于悲观。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已经深深意识到,低油价给它们的财政和国家稳定带来伤害。因此,它们应该会在不远的将来继续努力促成减产协议,最有可能是在今年6月的OPEC会议。”

此外,杨燕建议投资者关注每周三的美国石油库存报告,库存持续升高会对油价上涨造成压力。她预测美国原油WTI的短期支持位在每桶37.2美元,阻力位在每桶42美元。

国际石油价格在2014年6月曾达到每桶115美元高峰,之后就开始走低,今年1月布伦特原油一度跌至每桶27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