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以色列将共同推进网络安全合作

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右)欢迎李显龙总理到访,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如何推进合作关系等课题。(法新社)
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右)欢迎李显龙总理到访,两位领导人讨论了如何推进合作关系等课题。(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加坡和以色列将共同推进广泛的合作,特别是针对全球威胁的网络安全课题。李显龙总理也表示,新加坡密切关注中东局势,包括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持续胶着的纷争,以及中东和平进程,并再次呼吁以巴重启谈判。

首次以总理身份正式访问以色列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出席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所设的欢迎仪式,两人过后举行会谈。

李总理指出,以色列对新加坡的外来直接投资,在中东国家中是第二高。新加坡十分钦佩以色列的科技才能与环境,以人均计算,以色列是世界上拥有最多科学家、技师和工程师的国家,人均专利数量全球第三。

李总理希望两国在科技、网络安全和民间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更上一层楼。

他和内坦亚胡也对两国签署第三国家培训计划协定,共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表示欢迎。两人都鼓励以色列和新加坡企业加强合作,探索投资机会。

总理和内坦亚胡对中东局势交换了看法。李总理再次表达我国对以巴双方采取行动重启直接谈判的希望,从而为僵持多年的复杂冲突,达成公正和持久的“两国方案”,让以巴人民安然共处。他说:“我们与世界各地的不少人一样,非常关注有关局势……我们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都是朋友。”

李总理上一次到以色列是在1977年。他当时仍是名年轻军官,陪同时任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的朱维良访问以色列。朱维良目前是我国驻以色列非常驻大使,他昨天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对于首次有新加坡在任总理访问以色列,内坦亚胡形容这“凸显了两国关系茁壮成长”。他说,新加坡和以色列有很多相同之处,皆为缺乏天然资源的小国,却分别在所处区域和国际舞台上发挥影响力,并打造了具活力和繁荣的经济体。

内坦亚胡说:“新加坡在经济方面的成就启发了全世界;以色列转型为全球科技巨头,也同样让人钦佩。创新与创业精神,让我们两国发挥超出自己实力的影响力。我们都了解能激励企业的强劲经济体,是一个强大国家的基石,而我们的合作使彼此更为强大。”

内坦亚胡也指出,新以面对共同挑战,最严峻的首推武装和极端意识形态催生的恐怖主义。“新加坡快速且明确地谴责了前天在以色列发生的恐袭事件,我对此表示感激。我们会竭尽所能把干案的人和他们的支持者绳之以法。”

耶路撒冷南部一辆公共巴士前天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1人受伤。我国外交部昨天发出声明谴责这起事件,而李总理昨天也指出,恐怖主义引起关注不是它威胁和颠覆文明,而是更基本的问题,即它所造成的死伤和破坏。

除了李总理,我国两位前总理——建国总理李光耀和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也曾访问以色列。不过,都是在卸下总理职务后到访。内坦亚胡昨天特地在欢迎仪式上,赞扬李光耀是个伟大的政治家,为新加坡打下稳固的基础。他说:“他也教会了我们不少人,什么是经济愿景和创企精神。这些概念经历了测试,并造就了新加坡。”

 

本文发自耶路撒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