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政策精准度和针对性 中国商务部今年力求实现外贸回稳

江苏省赣榆县经经济开发区一家玩具企业工作人员在生产出口毛绒玩具。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出口结束了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大幅增长18.7%,远远超出市场预期。(中新社)
江苏省赣榆县经经济开发区一家玩具企业工作人员在生产出口毛绒玩具。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出口结束了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大幅增长18.7%,远远超出市场预期。(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昨日表示,商务部把今年确定为外贸政策落实年,将会与地方和部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紧出台配套政策,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

钱克明昨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做如上表述。他并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21日(周四)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措施,这些举措体现了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提高政策精准度和针对性这两大特点。

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

钱克明说,中国外贸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临两方面的任务:既要巩固传统的外贸优势,传统动能要稳定、不能失速,同时又要加快培育新的动能,因此,这次政策措施兼顾了“稳增长”和“调结构”这两方面。

另外,为了提高政策精准度和针对性,商务部会同地方和部门出台一些配套政策,目的也是进一步推动外贸的稳增长和调结构,比如在完善加工贸易政策上,出台了差异化政策,以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商务部这些举措,是在政策上为促进外贸增长进一步“加码”。中国当局此前也陆续推出一系列外贸刺激政策,包括大力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出口退税等,这些政策的效果被认为在逐渐显现。

3月份出口逆转激增18.7%

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出口结束了连续8个月的负增长,大幅增长18.7%,远远超出市场预期。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周二(19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中国外贸的困难不是暂时的,但中国在外贸上仍有优势,在不出现全球经济突然恶化的情况下,商务部有信心实现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

对于后续的中国外贸形势,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首席研究员肖鹞飞接受《中国产经新闻》采访时称,政策层面对外贸的促进作用很明显,但政策具有滞后性,政策红利可能要在今年下半年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路透中文网引述联合国贸易与就业会议的数据则显示,去年中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比重由2014年的12.3%升至13.8%,这是美国在1968年曾经占到的比重,而在此后,其他国家一直望尘莫及。

报道称,中国出口的这一成绩推倒了之前的普遍预期,外界原本认为,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人民币兑美元在过去10年以来也升值了将近20%,这将导致中国的市场份额被成本更低的竞争者夺走,然而,中国近几十年工业崛起时期兴建的制造业基础设施,正在让出口保持旺盛,也为企业生产高价值产品提供了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