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广州知识城-通商中国慧眼中国商务论坛

马丁雅克:“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使中国成为世界潮流重要引领者

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在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的论坛现场,对西方世界与全球政治格局作了详细分析,并提及“一带一路”等关键词。(中新广州知识城)
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在广州海航威斯汀酒店的论坛现场,对西方世界与全球政治格局作了详细分析,并提及“一带一路”等关键词。(中新广州知识城)

字体大小:

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今天下午在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新加坡通商中国联合主办的“慧眼中国商务论坛”的主旨演讲中,特别提及“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是中国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

他表示,“一带一路”加上亚投行,意味着中国不再是全球化被动的接受方,而是有意成为全球化的创造者,甚至是最重要的引领者,比美国更加重要。

马丁·雅克赞扬中国政府对“一带一路”有清晰的思维。他分析道,中国的想法是要通过经济手段,例如主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投资,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国家转型。

“中国政府觉得既然在亚洲大陆进行基础设施的投资,可以改变中国,为什么不能改变亚洲大陆?中国可以将本国经济发展的模式,复制到更大的区域。”

他认为,由中国牵头进行“一带一路”一类的计划,比美国等发达国家更加合适。“发达国家很难理解发展中国家的需要,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是非常接近的,中国可以理解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和需要,由中国来牵头做这件事情更加合理,更加自然。”

他也特别提到广东与新疆两个中国省份分别对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性,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于内陆省份的影响更为显著。马丁·雅克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原本发展稍微滞后的内陆省份,一下子带动起来。而新疆虽然问题不少,但因临近中亚国家,因此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作用不言而喻。”

马丁·雅克预测,“一带一路”需要50年甚至是更长的时间完成。但涉及众多的国家、庞大的投资与漫长的工期也会带来相应的安全风险。

他也指出,习近平提出“中国梦”,这是对中国转型的一个描述,当中包含了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发展目标和梦想,而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将是一项非常困难的挑战,政策的制定与实施都需要非常谨慎和小心,未来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将迎接不少考验,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来说,中国须培养大量了解沿线国家文化、习俗、语言等方面的人才,这本身就一个挑战。

“不过,即使‘一带一路’只成功一半”,这位《大国雄心:一个永不褪色的大国梦》的作者总结道,“它也足以改变世界,甚至是翻天覆地地改变世界,这是一种创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