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失言不影响人气 杜特蒂领先菲总统选战反映民间不满精英

杜特蒂人气旺盛,社会基层期待他能带来大不同。图为他担任市长的达沃市,街头巷尾都有他的竞选海报。(路透社)
杜特蒂人气旺盛,社会基层期待他能带来大不同。图为他担任市长的达沃市,街头巷尾都有他的竞选海报。(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尽管因拿奸杀案开玩笑而引起公愤,在菲律宾总统选战中领跑的达沃市长杜特蒂的支持度优势不但没有因严重失言而受挫,反而扩大了。分析认为,这显示民间对目前的政治精英阶级无法解决贫穷问题非常不满。

菲律宾将在5月9日举行总统选举,选战如今进入了最后两周的关键阶段。当地独立民调机构“社会气象站”周一发布最新的民调显示,杜特蒂以33%的支持率领先,较先前增加了六个百分点。女参议员格莉丝·傅获24%,执政党候选人罗哈斯19%,将原副总统比奈(14%)从第三位挤下。

另一民调机构“亚洲脉搏”前天公布的民调也显示,杜特蒂的支持率达34%,格莉丝·傅获22%,比奈19%,罗哈斯18%。

杜特蒂上周把1989年达沃市监狱里的一起严重性侵案当玩笑,招致各方谴责,美国和澳大利亚大使也批评他,他却因此放话称若当上总统,要跟这两国切断外交关系。

尽管杜特蒂口不择言,形象备受争议,但菲律宾选民似乎看中他“雷厉风行”的作风,相信他能够打破制度陈规,解决贫穷人口有增无减和罪案猖獗的问题。

从不讳言好女色和杀过无数不法分子的杜特蒂人气持续攀峰,让行事中规中矩的竞选对手措手不及。他在担任达沃市长期间,对于打击当地的罪案采取以暴制暴的策略。人权组织指他自1990年代末期以来以暗杀手段处决了超过1000名犯罪分子。他在竞选总统活动中还一再誓言,如果当选,将杀死10万罪犯。

研究员:选民渴望更强势领导人

有人因此拿他和同样口出狂言、却在选战中无往不利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做比较。美国智库米尔肯学会(Milken Institute)的亚洲问题研究员陈天宗说:“杜特蒂的异军突起让我联想到同样在美国选战中突围的特朗普。”

陈天宗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杜特蒂和特朗普都成功地利用了选民认为传统政治阶层不能解决国家长期经济问题的情绪,菲律宾和美国选民看来都渴望有更强势的领导人。”

菲律宾大约1亿人口中,目前有四分之一的人生活在贫穷线下。阿基诺政府执政期间虽然经济增长亮眼,可是好处没有落实到广大贫困阶层。分析员认为,杜特蒂这样一个充满争议性的候选人能异军突起,说明民间对政治精英非常不满。

菲律宾主要报章《调查者》周日刊登社会学家兰迪·大卫的评论,文中指出杜特蒂的崛起反映了基层的不满。但他也说:“如果杜特蒂当了总统,很难预见这个国家要如何避免进入另一段政治不稳定。”

彭博社对经济师展开调查,问他们认为哪位候选人最适合接替阿基诺带领菲律宾经济继续前进。结论是,杜特蒂不被看好,受访的10名经济师认为,格莉丝·傅和罗哈斯最有能力延续阿基诺在经济方面的成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