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王洪章: 建行将支持更多中资企业到新加坡开展业务

作为一个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中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希望利用本身的优势,打造新加坡的基础设施金融服务能力,如项目评估、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服务。(新华社)
作为一个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中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希望利用本身的优势,打造新加坡的基础设施金融服务能力,如项目评估、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服务。(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国第二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CCB)今后料支持更多成长型和创新型中国企业到新加坡融资,包括上市和发债,为本地资本市场增添活力。

该行董事长王洪章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支持更多中国企业到本地融资是多方共赢的选择。

一方面,他指新加坡是发达、规范、健全的资本市场,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在近几年也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他指中国企业包括中小企业,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直接投资比率越来越低,到新加坡上市融资的迫切性越来越强。

他说:“建设银行有很好的客户,我们愿意支持中国企业到新加坡上市。这可让企业的资本更多元化,提高它们的国际化水平、资本管理能力、以及企业规模。我们同时支持他们在新加坡开办业务,这是一个多方共赢的选择。”

建设银行与新交所将助中资企业本地上市

建设银行昨天与新加坡交易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两方将携手协助中资企业来本地上市、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进行债券融资、进行并购及跨境资产管理等方面合作。

2000年至2008年左右,本地曾经历过一波龙筹股上市潮,这股风潮在全球金融风暴之后逐渐消退。根据新交所数据,目前仍有120家中资企业在本地上市,人民币债券则有103个。

王洪章认为,中资企业近几年来较少到新加坡上市,主要原因是中国本身的资本市场有所扩大,监管能力也有所提升,再加上主板以外有创业板、中小企业版、科技板等多种选择,给予中国企业方便且快捷的上市选择。

他也表示,本地资本市场的积极性最近有所提高,可对中资企业起到鼓励的作用。至于哪些领域的中资企业有兴趣来新加坡融资,王洪章表示,新加坡作为一个航运及大宗商品贸易中心,相关中资企业会是可能。

他指新加坡提倡创新,因此吸引到的创新型、成长型以及中小型中资企业会越来越多。此外,他认为,房地产领域的中资企业,前来新加坡融资也是有可能的。

上月中,中国最大国有发展商绿地集团就表示有意将旗下总值约达210亿元人民币(约45亿新元)的19个中国酒店物业证券化,在本地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

不仅为了上市融资 也为取得管理经验

王洪章指出,新加坡房地产融资领域的成熟度和饱和度较高,从行业支持度和鼓励性来看,中国境内资本市场的优势或许更强一些。但中资房地产企业的目的可能不只是为了上市融资,也是为了取得新加坡的房地产管理经验。

除了支持更多中资企业来新加坡融资,建设银行下来也将扩大其在新加坡的版图。王洪章表示,建设银行在新加坡营运18年以来,以过去四年的发展最为迅速,其资产规模年增长达40%,净利年增长则超过30%。

王洪章希望,该行能尽快争取到金融管理局发出的特许全面银行执照(QFB),因为建设银行在本地只有一个分行支点并不够。他预计四年后,建设银行的本地分行可大幅增长。

作为一个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传统优势的中资银行,王洪章也希望利用本身的优势,打造新加坡的基础设施金融服务能力,如项目评估、造价咨询、招标代理等服务。

他表示,在一带一路区域和国家当中,高铁建设、通讯行业、港口建设,都是建设银行比较关注的基础设施项目。譬如,该行对新马高铁工程就有很大兴趣,关注哪方会竞标这个项目。

发行人民币债券也是建设银行优势之一,王洪章希望下来能跟更多本地企业和机关合作发行人民币债券。

在本区域,建设银行有意进行并购活动。王洪章说,这可让建设银行迅速地在一个市场里获取竞争能力和服务能力,也能缩短与当地客户之间的融合时间。

另一方面,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情况近期也备受国际关注。去年底,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余额创近十年最高水平。标准普尔评级服务表示,中国银行业问题资产持续上升,将拖累它们2016年的银行利润。

王洪章表示,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资产风险可控。以建设银行为例,其不良贷款在去年暴露得比较充分,以后预计不会发生得那么多。

他说:“即使是今后几年,包括去产能、去杠杆、处理僵尸企业,会有一些不良贷款,但不良贷款率不会高于国际大银行平均水平,只有比这低,不会比这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