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经济状况继续恶化 金管局10月或让新元贬值

有分析师预计,如果新加坡经济状况继续恶化,金管局可能在发布10月货币政策声明时,再度放宽政策,推出一次性的货币贬值举措。(法新社)
有分析师预计,如果新加坡经济状况继续恶化,金管局可能在发布10月货币政策声明时,再度放宽政策,推出一次性的货币贬值举措。(法新社)

字体大小:

继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本月意外放宽货币政策后,分析师认为,如果新加坡经济状况继续恶化,金管局可能在发布10月货币政策声明时,再度放宽政策,推出一次性的货币贬值举措。我国经济对贸易依赖性高,过去两年也面对全球需求迟滞,出口大幅下滑、制造业不景气和低通胀等负面因素。

由于我国经济增长面临困境,再加上低通胀,促使金管局本月14日出乎意料宣布放宽货币政策,改变过去六年让新元“稳步升值”的政策,让新元零升值。

鉴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不明朗,以及新加坡的主要出口市场中国,预料会放慢经济增长步伐,市场人士不排除金管局会再度采取宽松政策手法,通过一次性的货币贬值手段,以恢复我国经济增长动能。

东方汇理(Amundi)一名亚洲债券主管表示,如果我国经济继续放缓,预料金管局将采取更积极手段来促使新元汇率走软。

金管局主要通过调整汇率而非利率来管理货币政策,包括调整新元名义有效汇率(NEER)区间升值斜率,以决定新元汇率走势。

在过去15个月,金管局已三次放宽政策,其中在本月14日,金管局把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区间升值斜率设定为零。

市场人士:或让新元处于持续贬值状态

有市场人士认为,金管局在发布10月货币政策声明时,可能会让新元处于持续贬值的状态。换句话说,金管局可能把升值斜率设定为负斜率。

但另一方面,一些分析师则认为,这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举动,所要克服的障碍比较大,包括造成市场对新元走势感到悲观,进而使到新加坡国内市场的利率上扬。这也可能影响新加坡作为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

为此,一些分析师认为,金管局可能调低新元可波动范围的中间点,造成一次性的新元贬值。

Centennial Asia Advisors总裁曼努(Manu Bhaskaran)也表示,金管局在货币政策上的调整大致上已推到极致。“所以如果新加坡经济进一步走软,我认为,财政政策及改变宏观审慎政策应该是下来关注的焦点。”

金管局每半年发布一次货币政策声明,在4月14日的声明中,金管局第一次在经济尚未陷入衰退的情况下,采取让新元零升值的政策。

该政策出炉后,新元汇率应声下跌,美元兑新元汇率一度攀升到1.3668,不过如今已回弹至1美元兑1.35的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