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小企业代表呼吁 企业应创新放眼广阔全球市场

仟湖鱼业集团执行主席兼总裁叶金利(右起)、大华食品工业董事经理白毅柏、建煌基建工程公司董事经理颜毓莹和金山岭饮食集团主席洪鼎良,昨天分享各自的转型经验与心得,鼓励本地企业勇敢创新,放眼全球。左一为讨论会主持人王连三。(蔡婉婷摄)
仟湖鱼业集团执行主席兼总裁叶金利(右起)、大华食品工业董事经理白毅柏、建煌基建工程公司董事经理颜毓莹和金山岭饮食集团主席洪鼎良,昨天分享各自的转型经验与心得,鼓励本地企业勇敢创新,放眼全球。左一为讨论会主持人王连三。(蔡婉婷摄)

字体大小:

许多中小企业其实都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但在推动创新的过程中,既要有转型的坚定决心,也要懂得换个角度思考问题,甚至与竞争对手合作,才能克服转型过程中的种种困难。

四位中小企业代表昨天参与专题讨论会,分享各自的转型经验与心得,鼓励本地企业勇敢走上创新之路,放眼更广阔的全球市场。

仟湖鱼业集团执行主席兼总裁叶金利认为,所有行业都有转型的机会,最重要的是企业是否鼓励创新文化,并让员工意识到转型和创新的重要性。“转型说起来容易,但过程可能困难重重,业者要有‘不转型就会死’的决心。”

叶金利说,当初他提出在室内养鱼,让观赏鱼养殖业不用“靠天吃饭”的设想时,也曾遭同行嘲笑,但事实证明,一度被视为夕阳行业的养鱼业也可以转型为知识型行业。

大华食品工业董事经理白毅柏指出,大华如今不仅卖酱油,也卖肉骨茶,并通过提升包装设计为产品增值。“原本一块钱的产品,经过包装增值后,可以卖到三块钱。除了本身的品质,包装和创新是另一条康庄大道。”

担任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会长的白毅柏认为,行业协会在推动业者转型与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他说,食品厂商联合会从十几年前起就带领业者到德国和法国等地参展,最近又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合作,在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国际设立平台,帮45个商家搭上电商顺风车,把产品外销到中国市场。

为鼓励中小企业创新,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推出多项辅助措施,帮助企业加快转型步伐。

金山岭饮食集团主席洪鼎良指出,即便是传统的咖啡店行业,也可以借助自动化辅助配套等措施,精简人力并提高生产力。

洪鼎良说,金山岭利用政府津贴聘请行业顾问,帮助集团打造新的运营模式,优化工作流程和员工培训。“以前从一个杂工做到头手再到主管,至少要两三年时间。现在我们一个月内就可以把一名员工变成一个多面手。我们也引进洗碗机器,并让外包公司帮我们清洗碗碟,节省时间和人手。”

在鼓励中小企业积极申请政府辅助配套的同时,企业代表也希望政府能结合不同行业的需求,更有针对性地推行援助计划,让更多业者从计划中受惠。

建煌基建工程公司董事经理颜毓莹指出,建筑业外籍劳工税在今年7月调高后,经营成本将进一步增加。与此同时,全球经济疲弱又导致建筑工程减少,加剧业内竞争。如今,一些跨国公司也参与竞标小规模项目,与本地企业抢饭碗。

“在激烈竞争下,建筑业者给出的投标价越来越低,但面对的成本却越来越高……希望政府能想想怎么帮助建筑公司降低经营成本,让更多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