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违约风险令人难安

一名来自山东菏泽的农民工准备在山西太原乘车出行。中国农民工讨薪的社会问题,自1990年代中期至今,期间虽然受到中共高层及中央政府的三申五令,但却一直未能获得改善。(中新社)
一名来自山东菏泽的农民工准备在山西太原乘车出行。中国农民工讨薪的社会问题,自1990年代中期至今,期间虽然受到中共高层及中央政府的三申五令,但却一直未能获得改善。(中新社)

字体大小: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蚂蚁金服4月26日宣布完成45亿美元B轮融资,据彭博社报道,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财富一夜间增加43亿美元(58亿新元)至333亿美元,登顶亚洲富豪榜。

这一新闻与本周另一新闻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中国官媒《人民日报》4月27日刊文谈农民工讨薪:如果有人管,谁还去爬楼爬塔吊?

引发《人民日报》本周刊文谈论农民工讨薪的源头,来自河南省郑州。

2012年8月21日,郑州曾经发生60多岁的农民工龙师傅和李师傅爬上近20公尺高的铁架讨薪;4月22日,河南省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郑州市建筑市场条例(草案)》,草案规定,建设工程当事人不得“采取爬楼、爬塔吊、切断水电、冲击施工现场等方式,妨碍正常施工现场管理、办公秩序。”此一决议一出,即引发广泛热议。

中国农民工讨薪的社会问题,自1990年代中期至今,期间虽然受到中共高层及中央政府的三申五令,但却一直未能获得改善。

央视国际于2003年10月27日就曾报道,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温家宝,在巡视三峡库区时,为一农民工讨回被拖欠了一年的2240元(人民币,下同,460新元)工资!

习近平:农业须先强美富

上述《人民日报》的文章揭露,中国农民工被拖欠薪金的问题至今未能改善,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农民工法律观念淡薄,缺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工程款和劳动报酬纠纷的意识,另一方面,也和相关政府部门缺乏主动作为有关。如果有人对农民工讨薪的事一管到底,谁还去爬楼、爬塔吊?

另一或许得以改善农民工讨薪问题的手段,就是解决好“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新华社4月28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4月25日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

如果习近平强调的下列目标得以实现,农民工讨薪的社会问题,或可一并解决了。

这些目标包括:增加农民收入,构建长效政策机制,通过发展农村经济、组织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等多种途径,以及不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让广大农民尽快富裕起来。

不过,根据中新社4月28日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农民工去年收入增速下降、工资被拖欠问题加重。

去年中国农民工总量2.77亿,人均月收入3072元,比上年增加208元,增长7.2%,增速比上年回落2.6个百分点;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人均被拖欠工资为9788元,比上年增加277元,增长2.9%。

显然,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环境下,要解决好农民工讨薪问题,尚是任重而道远。

债务比率冲高 外资仍出逃

在宏观经济的层面,中国债务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在今年一季度上升至创纪录的237%,也引起了经济学者们的关注。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26日报道,中国3月底净债务总额达到163万亿元。更令人担忧的是债务累积的速度——中国债务与GDP的比率在2007年年底只有148%。

经济学家普遍同意,中国经济的健康状况面临风险。最悲观的看法是,这种风险最终将以急剧爆发的金融危机收场——就像美国2008年的“雷曼时刻”那样(当时银行倒闭、信贷市场瘫痪)。其他经济学家则预计中国将会发生长期的、像日本那样的危机——增长持续几年乃至几十年放缓。

路透4月28日报道,中国民间智库——盘古智库称,中国经济短期企稳中期难乐观,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风险加大,投资需谨慎。

实际结局如何,还有待观察。但目前,中国外资出逃的现象还在持续中。据路透社报道,总部在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估计,环球投资者预估今年将撤离5380亿美元的资金。去年中国流出资金总额为6740亿美元。

债券违约风险令人难安

与此同时,彭博社4月27日报道,彭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债券市场今年将迎来天量“高危”行业信用债到期,投资者正面临史无前例的的信用违约风险。中国债市投资者争相解除杠杆,恐慌情绪隐现。

至于中国工商银行及中国银行两大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拨备复盖率,都跌破监管最低标准,而从事非集资和传销业者,也不断爆发捐款失踪的案例。

其中以上海望洲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案子最为戏剧性。4月21日,望洲财富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确认望洲集团、望洲财富董事长杨卫国已失联,卷款约10亿元。

4月25日,杨卫国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紧急告客户员工书》,称自己并没有携款“跑路”,只是去放松身心。

据《北京商报》报道,至今,事件尚未落幕,还要等警方的调查结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