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对海事业有信心 大士港口首阶段工程启动

 状似大箱子的预制沉箱下水装置后,将组成全长8.6公里的码头岸壁结构。预制一个混凝土结构约需10天,大士港口首阶段工程需用到222个沉箱。(蔡婉婷摄)
 状似大箱子的预制沉箱下水装置后,将组成全长8.6公里的码头岸壁结构。预制一个混凝土结构约需10天,大士港口首阶段工程需用到222个沉箱。(蔡婉婷摄)

字体大小:

将被打造为我国新一代港口的大士港口,第一阶段发展工程昨天正式启动,象征新加坡致力于维持及巩固其全球枢纽港领先地位的决心。占地约1330多公顷的大士港口将在未来约30年分四个阶段发展,首阶段设施占地414公顷,其中294公顷是填海地段,预计会在五年至八年内完工。

第一阶段港口启用后,每年可处理约2000万个标准箱(TEU),将来整个港口落成后,年吞吐量可提高到多达6500万个标准箱,是目前的两倍。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午为大士港口第一阶段的首个预制沉箱(caisson)主持下水安装仪式。

新加坡海事与港务管理局局长陈国强致词时说,这标志着大士新一代的港口发展迈入重要里程碑,也反映了新加坡对未来海事业的信心。

将善用港口地段地面及地下空间

他透露,除了创新的设施,当局也会更善用大士港口的地段,地面及地底下的空间将用作发展海事相关业务及其他工业如提供储存设施,与集装箱码头设施设于同一处。海事局正与其他机构紧密合作探讨这个可能性。

此外,大士港口也将安装先进的船运交通管理系统,协助监督航运交通,向船只建议最安全及有效的路线,并提早发现可能出现拥挤的水域。

大士港口也将高度自动化,港口船厂将设有自动存储与截取系统,让集装箱可以叠得更高,以充分利用空间。

其他将采纳的先进科技包括自动引导运输车和自动化场地起重机等,以减低人力成本及提高生产力。

海事局是在去年2月委任由比利时挖掘与填海公司Dredging International Asia Pacific(简称DIAP)与韩国大林工业(DAELIM Industrial)组成的合资公司,为大士港口第一阶段发展进行填海及相关工程。这项合同总值24亿2000万元。

工程包括使用222个预制沉箱建造全长8.6公里的码头岸壁结构,每个沉箱重量超过1万5000公吨,高28米,相等于10层楼的组屋高度,建成后它将是全球最长的码头之一。

与传统打桩方式相比,使用预制沉箱建造码头结构比较快,也让大士港口日后可接待不同体积的船只,包括最大型的集装箱船。

根据国家发展部在2013年发布的土地资源规划书,政府将在大士港口填拓1700公顷的土地。当局将把在其他建筑工程如地铁工地所挖掘的泥土,循环使用来填海造地。

在港口首阶段填海工程中,将有超过六成的材料是其他地方挖掘出来的土壤,减少对海沙的依赖,也可节省约10亿元的材料成本。

位于市区的岌巴码头、丹戎巴葛码头和布拉尼岛码头将在2027年前,集中迁移至大士港口,巴西班让码头业务则会在2040年前搬迁。

市区港口业务集中到大士后,南部地区将腾出1000公顷的土地,发展成全新濒水地区,整个濒水地区的海岸线长达30公里,土地面积等于三个滨海湾地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