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拟牵制油棕业发展防范烟霾 业者警告将打击经济 环保组织质疑能有效落实

印尼工人上周在北苏门答腊省一个油棕园收割棕榈果实。由棕榈果实提炼出来的棕榈油用途广泛,除了用于烹饪和食品制造业,洗发精和化妆品等加工品都使用棕榈油。(法新社)
印尼工人上周在北苏门答腊省一个油棕园收割棕榈果实。由棕榈果实提炼出来的棕榈油用途广泛,除了用于烹饪和食品制造业,洗发精和化妆品等加工品都使用棕榈油。(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法新电)为了防范烟霾卷土重来,印度尼西亚政府打算牵制每年引起林火的油棕业发展,包括禁止开辟更多油棕园。然而,业者警告,此举将打击印尼经济,环保组织也质疑这是否能有效落实。

印尼总统佐科上个月宣布,将暂停对油棕业者发出新执照。他说,印尼的油棕业和种植园地其实已经够大,无需再继续扩展,油棕业者唯一需要做的是如何提高棕榈油产量,如筛选能提高产量的优质种子,以及如何有效地规划使用园地。

印尼是全球棕榈油第一生产和出口国,随着近年来棕榈油的需求暴涨,印尼在苏门答腊岛和婆罗洲的油棕种植园地也迅速扩展,为油棕业者带来丰厚利润,更为印尼政府带来可观税收。

然而,油棕园迅速扩展却意味着森林砍伐情况日趋严重,农民长期使用成本低廉,但破坏性很强的烧芭方式,使得邻国如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每年都饱受烟霾之苦。

新措施可能打击2400万人生计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印尼林火在2015年是近年来最糟糕的,新马两地受烟霾笼罩长达数个星期,两国对印尼没能控制林火感到极为不满。

尽管佐科采取防范烟霾的连串措施用心良苦,但代表650多个油棕业者的印尼棕榈油协会警告,新措施可能直接或间接打击这个为2400万人提供生计的行业。

该协会发言人马德齐说:“油棕是印尼至关重要的一个行业,在2015年贡献了190亿美元(约255亿新元)的出口。它为印尼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尤其是在偏远地区。”

环保人士也对佐科的提议感到质疑。印尼绿色和平警告,若政府提出的是“没有什么约束力的总统令”,而没有严格监管,此举根本不能有效解决问题。

印尼环境部披露,当局仍然在讨论暂缓令的细节,目前还不清楚何时落实暂缓令。

印尼绿色和平林业活动人士道菲克指出,政府在执行暂缓令时会遇到很多问题,因为要有效执行这样的暂缓令需要多个部门的紧密合作。“这(执法)应该是最困难的部分之一。官员们之间缺乏协调是常有的事,这经常导致当局无法有效执法。”

印尼采用权力下放制度,因此当局很多时候无法严格执法,许多地方官员经常忽视中央政府定下的新条例。实际上,印尼早在2011年就已经实施禁止开垦原始森林和泥炭地作为油棕园地的暂缓令,但环保人士指出,地方官员经常无视此暂缓令,私自授予一些油棕业者特许权。

棕榈油业利润丰厚 灭林火将困难重重

由于近年来绝大部分的烧芭行为都发生在泥炭地雨林,焚烧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的温室气体,印尼也因而成为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印尼政府去年就已经再下令,禁止开垦所有泥炭地。

佐科政府也誓言,将严惩被指造成去年林火的50多个油棕业者,包括起诉涉嫌烧芭的印尼金光集团(Sinar Mas Group)旗下纸浆公司“Bumi Mekar Hijau”,索偿7.8万亿印尼盾(约7.9亿新元),但其努力却受阻,因为苏门答腊巨港地区法庭去年底基于环境部缺乏证据为由,宣判政府败诉。

一些人认为,只要棕榈油能够继续为业者带来丰厚的利润,政府就会一直对林火无能为力。

总部位于印尼的国际林业研究中心一名科学家普诺莫说:“林火的罪魁祸首就只有一个‘贪’字。只要人们一直想要快回报,赚快钱,印尼的森林就会一直被焚烧下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