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干旱缺水 全国四分一人口受影响

印度遭旱灾打击,全国上下为水发愁。中央邦政府派人在巴里加特水坝驻守,防止邻邦居民过来偷水。(法新社)
印度遭旱灾打击,全国上下为水发愁。中央邦政府派人在巴里加特水坝驻守,防止邻邦居民过来偷水。(法新社)

字体大小:

(蒂格姆格尔法新电)印度正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缺水危机,在旱情严重的中央邦,当地政府派出武装人员守卫水源,以防止隔邻邦的农民前来偷水。

印度中央邦有超过100万人缺水,其中蒂格姆格尔地区的近10万居民每天只有两小时可从水管取水。地方政府虽调派水车,但用水仍供不应求。

当局也下令挖掘新井,但因干旱导致地下水位猛降而没水涌出。由于过去几年降雨量都不到平均值的一半,当地的地下水减退了30公尺。

中央邦已有四座蓄水池干涸,位于蒂格姆格尔地区的巴里加特水坝是该邦仅存的几处水源之一,但其储水量也只够应付一个月的需求。水坝水位不断下降,隔邻邦的农民还时常来偷水,政府只好派持枪卫兵全天候保护水坝。

蒂格姆格尔政府负责人戈斯瓦米说:“情况真的很紧急,但我们正尽力给所有的人供水。我们祈求雨神大发慈悲。”

在邻近蒂格姆格尔的德尔盖库尔德村,村里17口井中只有一口还有水。村民担心,随着4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持续,这口井也会很快枯干,届时全村850人将没有水可喝。

据印度政府数据,全国有四分之一人口,即约3亿3000万人受旱情影响。

印度缺乏完善的灌溉系统,农民主要依赖每年6月至10月的雨季来取得浇灌农田所需的水源。但该国已连续两年在雨季出现低降雨量,导致多达10个邦面临严重水荒,农业也受到重创。

干旱导致农作物死光,使农民蒙受重大损失,无法再养家活口,有越来越多人被迫到城镇打工。印度农民过去一般在1、2月才会进城到建筑工地打工,但今年3月和4月,进城找工作的农民工仍不断增加。

旱情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北部的一个临时营地,目前就聚集了1000多名移民。营地环境脏乱,移民们以木桩撑起篷布充当住宿的帐篷。

当地志愿者拉内说,这个营地收容了大约300至350户家庭。由于干旱导致家乡缺水,今年有更多农民携带家眷前来避难。

70岁的移民帕托勒告诉法新社:“除了来这里,我们别无他法。(家乡)没水、没粮、没活干……我们饿了五天,这里起码有食物。”

新德里气象专家本月预测,今年印度雨季降雨量将高于往年平均值,为缓解旱情带来一丝希望。不过,许多农民仍不感乐观。

来自中央邦的32岁农民梅哈尔瓦说:“今年不是保证一定会下雨。预测(降雨)很好,但当农作物失收时,没有人会来帮助你。”

梅哈尔瓦两公顷的农田在过去三年都失收,负责养活一家八口的他只好进城打工。他说:“我们的农田完蛋了,已几乎变成了水泥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