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分析:经济仍在筑底中

建筑工人在粉刷杭州某政府大楼的外墙。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是连续14个月低于荣枯线50,显示制造业仍处于萎缩区间。(路透社)
建筑工人在粉刷杭州某政府大楼的外墙。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是连续14个月低于荣枯线50,显示制造业仍处于萎缩区间。(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财新中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小幅回落,分析指工业复苏基础依然疲弱,经济还在筑底过程中,中国经济企稳的可持续性还需观察。

据路透社报道,财新∕Markit昨天联合公布,中国4月制造业PMI小幅下降0.3至49.4,但依然是过去10个月来次高水准。上月该指数环比大涨1.7至49.7,创2015年2月以来最高水准。

产出指数再度跌破50

Markit提供的新闻稿并显示,除价格指数外,其它如产出、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就业、采购等指数环比纷纷回落;尤其产出指数再度跌至分水岭50下方,环比下降0.5个点至49.9。

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师何帆称:“所有分项表明,和上月相比情况变得糟糕,产出指数再度跌破50,经济有起伏表明依然缺乏强劲复苏基础,还在筑底过程中。”他认为,政府需要密切留意经济进一步放缓的风险。

Markit提供的新闻稿显示,4月新订单指数跌至50,新出口订单连续五个月处在50下方的萎缩区域;有迹象表明外需疲弱导致新出口订单进一步减少。

此外,相对惨淡的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导致企业对生产计划相当谨慎,部分企业还进一步缩减用工规模,或者在员工自愿离职后不再增聘新人。

4月产成品库存指数环比降幅则高达2.8个点,跌至2009年1月以来最低水准。

投入和产出价格指数双双进一步走升,17%的受访企业报告称投入价格上升,4%报告下降,大多数企业都提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14%的受访企业在调查期内上调了产出价格,大部分企业称调价是因为投入成本增加。

此前公布的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连续第二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为50.1,但也低于3月的50.2%。

另据中新社报道,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是连续14个月低于荣枯线50,显示制造业仍处于萎缩区间。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从PMI数据中可见经济短期向好,但采购经理对未来信心不足,后续稳增长政策仍需对生产的薄弱环节和薄弱地区提供支持。

彭博社则报道说,彭博行业研究的分析员欧乐鹰与陈世渊在报告中写道:“刺激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提振效果不强,反映了海外需求不振、国内债务水平较高及产能过剩的综合影响,这两点使得企业不愿增聘人手或是增加资本支出。”或者说,财新制造业PMI在4月份下滑,凸显出产能过剩与外需低迷下的经济疲软迹象。

汇丰银行大中华宏观分析师王然昨天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仍然存在下行风险,财政宽松仍然是维持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