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董事局总辞 马国财政部宣布解散以纳吉为首一马顾问团

一马公司是纳吉于2009年出任首相后成立的国有投资基金,为马来西亚政府第二大政联公司,旨在推动马国迈向高收入经济体。(法新社)
一马公司是纳吉于2009年出任首相后成立的国有投资基金,为马来西亚政府第二大政联公司,旨在推动马国迈向高收入经济体。(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昨日宣布接受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董事局成员的集体辞呈,并解散以首相兼财长纳吉为首的一马公司顾问团。

财政部发表声明说,一马公司董事总辞将从5月31日起生效,但一马公司首席执行员阿鲁甘达将获得留任,直至另行通知为止。“阿鲁甘达会继续专注于一马公司的重组及合理化计划,包括最近与阿布扎比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PIC)的合约纠纷。”

它也说,100%拥有一马公司的财长机构,会在适当时候委任新的董事局成员。

它指出,作为一马公司的全资拥有人,财长机构经详细研究后,同意接纳及执行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在一马公司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包括解散一马公司顾问团。

它说,在解散顾问团后,财政部也将修改一马公司章程第117条文,将所有“首相”字眼改为“财长”。该条文阐明,一马公司包括投资在内的所有财务决策以及董事会任命等事务,都必须获得首相批准。

财政部也将根据公账会的建议,接管一马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及资产,包括马来西亚城发展项目的持有权、敦拉萨国际贸易中心、亚依淡私人有限公司及英达岛的地段等资产。

公账会4月7日向国会提呈一马公司调查报告,提出数项建议,并指一马公司前任首席执行员沙鲁哈米必须为一马公司的管理不当、财务表现欠佳等问题负责。

报告指出,一马公司是因为过度举债、依赖借贷和融资,才会导致公司最终被债务压垮。公账会提交有关报告后,一马公司董事局成员随即集体请辞,以示负责,但强调该报告已还一马公司清白,即该公司并没有汇入七亿美元到纳吉的私人银行户头。

不过,公账会的报告对纳吉在一马公司中扮演的角色及是否应负起任何责任一事只字不提,引起反对党不满。

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表示,警方在公账会提呈报告后隔日成立了专案小组,以刑事失信及欺骗的角度重新调查一马公司,并由他亲自指挥调查工作。

一马公司是纳吉于2009年出任首相后成立的国有投资基金,是继国库控股(Khazanah)后,马国政府第二大政联公司,旨在推动马国迈向高收入经济体。

前年开始,反对党多次揭露一马公司债台高筑,在短短数年间欠债高达420亿令吉(约140亿新元),并质疑该公司财务去向及涉嫌贪污滥权,引起关注。

去年中,《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一马公司曾汇入七亿美元到纳吉的私人银行户头,引发各种揣测。纳吉随后宣布成立一个由国家银行、反贪污委员会及警方组成的特别工作队调查一马公司案,并由时任总检察长阿都干尼牵头,但调查尚未完成,政府就突然以健康理由终止阿都干尼的职务,较后委任联邦法院前法官阿班迪为新任总检察长。

今年1月,阿班迪召开记者会宣布,根据反贪会的调查报告,汇入纳吉私人银行户头的七亿美元是沙特阿拉伯王室给纳吉的私人捐款,与一马公司无关,并指纳吉只用了一小部分捐款,余下的六亿多美元已退还给沙特王室,因此宣布纳吉在此案中没有涉及任何贪污或滥权行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