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以来最低 4月采购经理指数跌至49.4点

字体大小:

受大环境不景气、国内外需求疲弱拖累,我国整体商业环境在4月恶化。

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司Markit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整体经济采购经理指数(PMI)从今年3月的52点滑落至4月的49.4点。这是该指数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跌破50点荣枯线,也是2012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日经新加坡整体经济PMI高于50点时,说明我国的商业环境较前一个月有所改善,低于50点则说明商业环境较前一个月有所恶化。

数据显示,4月份新订单量终止了之前连续五个月攀升的趋势,降至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新出口订单量则延续3月份的跌势,并创下2012年1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受访企业表示,整体经济不振令客户需求减弱,进而导致新工作量减少。受这些因素影响,我国私人企业的产值增幅降至2013年9月以来最小。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上述数据说明,随着国外需求自今年第一季以来走低,国内商业信心也出现减弱迹象。虽然这一情况在预料之中,但整体经济PMI大幅下滑仍令人惊讶,尤其是当最近的制造业PMI和商业调查都显示市场的悲观情绪有所减缓。

新加坡采购与材料管理学院(SIPMM)本周一发布的制造业PMI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的制造业PMI环比增加0.4点至49.8点,反映区域市场情绪和增长出现回稳的迹象。

和制造业PMI不同的是,日经新加坡整体经济PMI还涵盖服务业、零售业和建筑业等其他领域。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指出,今年1月的制造业PMI由升转跌时,整体经济PMI还处于攀升阶段,这是因为做为我国经济主要推动力的服务业,反应速度要比制造业慢一拍。

“外部经济环境改变时,做为外向型行业的制造业总是最先受到冲击,现在服务业也开始受到影响。”

本地私人企业的就业人数和采购活动在4月双双下跌,并且都是连续第二个月下滑。Markit报告显示,由于新订单量下滑,企业减少采购活动,僧多粥少的局面也造成一些员工离职或被裁退。

陈达德担心,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在请人时将更加谨慎,员工薪金增长也受影响,这又会进一步导致国内需求走低,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并可能导致我国居民失业率上升。

Markit经济师菲迪斯(Annabel Fiddes)说:“数据显示,(政府)可能需要推行新的刺激措施来应对疲弱的经济增长,目前通胀压力走低,更为他们提供这么做的充分条件。”

林秀心预测,今年第二季的国内经济增长将保持疲态,如果政府再下调今年第一季的经济增长预测,不排除我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可能。

贸工部上月公布的预估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第一季同比增长1.8%,略超出市场预期的1.7%,但环比没有增长。该部门将在本月下旬发布详细的第一季经济调查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