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前军人警告:杜特蒂当选总统将引发政变

菲律宾总统选战进入倒数阶段,最大热门杜特蒂(右)加紧在大马尼拉区造势,他的基层支持度大,可是商界却对他极可能当选表示担忧。(路透社)
菲律宾总统选战进入倒数阶段,最大热门杜特蒂(右)加紧在大马尼拉区造势,他的基层支持度大,可是商界却对他极可能当选表示担忧。(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下周一将选出新总统。在选战中异军突起、现居于领跑优势的达沃市市长杜特蒂虽最得民心,可是商界人士和投资者却对这位作风备受争议、经济政策不明朗的候选人心存隐忧,甚至有前军方人士警告,杜特蒂若当选将引发政变。

根据最新民调,杜特蒂的民意支持率继续以双位数领先其他候选人,菲律宾选民寄望这位以铁腕打击罪犯、大力改善达沃市经济的候选人,能够将其治市理念扩大至全国,解决国家贫困人口有增无减和罪案猖獗的问题。

尽管深获民心,杜特蒂的反政治权威作风树立了不少敌人,他表示要与菲律宾共产党叛军修好,恫言废除国会以及建立一个可能修改宪法的革命政府,令政治精英阶层感到不安。

曾于2003年和2007年以海军军官身份领导军事政变的现参议员特雷内斯对法新社说:“他试图宣布成立革命政府的那一天将是他被推翻之日。这家伙毫不尊重民主体制。”

特雷内斯表示,有些军方人士对杜特蒂长期与共产党来往“极为不满”,“很可能”发动政变。

另一位曾参与策划政变的现议员阿瑟迪罗也表示,杜特蒂若当选可能引起“军事干预”。他说:“军方将坚守保卫人民和国家的宪法义务。”

杜特蒂在担任达沃市市长的近20年里,通过与共产党紧密合作,以暴制暴打击暴力犯罪。杜特蒂已表明,若当选将邀请共产党领袖加入新政府。他也誓言将处死10万罪犯,令人担心菲律宾法治将受威胁。

即将卸任的现任总统阿基诺,近期一再担心杜特蒂将变成独裁者,危及菲律宾所取得的民主成果。阿基诺周三说:“现在我们享有自由,但行为如独裁者的人却居于领先地位。”

安全事务专家:不可轻视政变警告

安全事务专家班乐义认为不可轻视政变警告,“我们将面对一个非常不稳定的杜特蒂政府”。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库克表示,杜特蒂若上台执政,可能动用行政令扩大其权力。“这将导致不同政府派系出现矛盾,政治不确定性加剧。如果他试图越权,最高法院将介入遏止。”

在经济方面,有投资者对杜特蒂缺少管理经济的经验表示关注,也担忧他会舍弃阿基诺政府所奉行的财政节制,改而砸钱推行民粹政策。

被称为“菲律宾特朗普”的杜特蒂上周对当地一个商业俱乐部演讲时,不改其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本色,扬言要大肆处决罪犯,且毫不讳言自己好女色。至于当选总统后将推行哪些经济政策,他却只字未提,令在场商界人士面面相觑。

马卡蒂商业俱乐部主席罗萨里奥说:“我们通常希望候选人能实现诺言,不过这次我倒希望这位候选人不要真的去落实他许下的承诺。”

为安抚外界的疑虑,杜特蒂的顾问团列举了杜特蒂成功整顿达沃市治安、为投资与增长创造良好条件的政绩。根据官方数据,从2010年至2014年,达沃区经济平均增长6.6%,高于全国平均增长率6.3%。世界银行2011年的调查显示,要在马尼拉开业做生意需要38天才能办好手续,但在达沃市只需27天。达沃市也被看好是菲律宾最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

曾是杜特蒂同窗、现为杜特蒂竞选团队成员的前议员杜雷扎表示:“杜特蒂的沟通方式很粗野,但他有个政策团队,他会听取意见,并在发言后略有收敛。”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东南亚课程高级顾问鲍维尔指出:“我们的担忧和焦虑源自于未知数,杜特蒂和特朗普看来也还不知道会选谁进入他们的内阁班底。如果杜特蒂挑选的是经验丰富、职业表现良好、人脉广的技术官僚,那或许不会如选战所描绘的那么糟。”

杜特蒂的经济顾问佩尼亚对路透社说,法治将是杜特蒂政策的基石。“这是吸引投资以及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

香港霸菱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林曙海指出,严打犯罪、维护法治固然重要,但投资者最终需要的是一个能落实政策改善投资环境的领袖。他说:“杜特蒂若真当上总统,我希望他更为脚踏实地,减低争议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