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当选总统宣布将改政体为联邦制

杜特尔特悬挂在达沃市街头。杜特尔特发言人拉维纳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杜特尔特上台后将寻求全国人民的共识进行修宪,将目前类似美国的政府体制改为以国会和联邦为重的体制。(法新社)
杜特尔特悬挂在达沃市街头。杜特尔特发言人拉维纳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杜特尔特上台后将寻求全国人民的共识进行修宪,将目前类似美国的政府体制改为以国会和联邦为重的体制。(法新社)

字体大小:

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昨天宣布,他上台后将大幅度改革目前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要改而建立联邦制,下放更多权力给省政府。

想要同中国展开对话与合作

杜特尔特也一反现任总统阿基诺的立场,表示想要同中国就南中国海有关岛礁的主权争端展开双边对话,以及与中国联合开发南中国海资源的意愿。

菲律宾总统候选人杜特尔特在总统选举中锁定胜局,但按程序最终结果需国会确认后才能正式公布。

据《菲律宾询问者报》,最新统计结果显示,杜特尔特得票超过1561万张,得票率38.6%,领先最接近的对手罗哈斯超过610万张选票。

菲律宾选举委员会已完成92%的计票,即使尚未计算的选票全部投给总统阿基诺推出的接班人罗哈斯,局面也不可能逆转。菲律宾有合格选民5400万人,投票率达82%。

罗哈斯昨天上午承认败选,他在奎松市向支持者说:“根据菲律宾选举委员会的非正式计票结果,杜特尔特市长是明确的胜利者。我祝愿你成功,杜特尔特市长。你的成功是菲律宾人民的成功。”

得票排第三的格雷丝·傅近昨天凌晨已承认败选。她在记者会上说:“我祝贺杜特尔特市长,我承诺将为国家的愈合团结,将为国家继续发展与我们的同胞团结。”

副总统选战方面,据《菲律宾商报》报道,代表执政党自由党参选的女众议员罗布雷多获得1286万多张票,暂排第一;前总统马可斯的儿子、参议员小马可斯获得票比罗布雷多少一些,排在第二位;杜特尔特的副总统搭档、参议员加耶丹诺仅获527万张票,位列第三。

小马可斯与阿基诺家族堪称世仇,阿基诺此前曾多次公开抨击小马可斯,呼吁国人阻止马可斯家族重返总统府。

杜特尔特发言人拉维纳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杜特尔特上台后将寻求全国人民的共识进行修宪,将目前类似美国的政府体制改为以国会和联邦为重的体制。

杜特尔特一直抨击目前的政府体制只维护体制利益,并导致贪腐。杜特尔特不是菲律宾的传统政治精英,这项从马尼拉下放权力的改革势必受到挑战。

菲律宾政治和选举改革研究院分析员帕雷诺说:“受这个制度影响的马尼拉强大精英阶级肯定会反对这项提案。”

拉维纳也说,杜特尔特愿意就南中国海岛礁主权争端与中国对话,并愿意同中国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采南中国海蕴藏的油气资源,以及探讨联合渔业管理制度。“这是现政府和杜特尔特政府的不同,(杜特蒂)市长对于与中国双边对话持开放态度。”

2012年,菲律宾和中国发生黄岩岛对峙事件,事后中国控制了黄岩岛。菲律宾为此单方面要求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就南中国海海洋权益作出仲裁,但中国对此案坚持“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仲裁法院近期即将就此案宣判裁决。

拉维纳说,杜特尔特不会撤回此案。

阿基诺政府与中国因为南中国海主权争端而闹僵,同美国则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以平衡日益壮大的中国。

美国之音报道称,杜特尔特当选总统,未来美菲防务关系可能遇到挫折。不过,如果中国在南中国海继续咄咄逼人的态势,美菲两国会继续在安全领域密切合作。

华盛顿的观察人士认为,杜特尔特上台后,他在执政初期将谨慎甚至拖延实施前任政府与美国达成的一系列防务协议,包括菲律宾向美军开放使用五个军事基地。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前主席卢格上月底在美菲协会的讨论会上说:“我看到这样一个令人不安的趋势。新一届行政当局上台,尤其是一个不同的政党执政时,往往会把严厉的竞选言辞当真,不假思索地否定前任政府的任何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